首頁 對話 正文

栗桂蓮委員為群眾演唱 為人民放歌

發佈時間:2018-03-06 10:04:5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代表委員風采】栗桂蓮委員為群眾演唱 為人民放歌

  “作為黨的文藝工作者,不論名氣多大,都得堅守演出一線,為群眾演唱、為人民放歌。”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文藝組討論現場,駐晉全國政協委員栗桂蓮説。簡短的話語,道出了這位深受廣大觀眾喜愛的老藝術家的境界和覺悟,也展現了駐晉全國政協委員的形象和風采。

  栗桂蓮是知名晉劇藝術家。12歲考入山西戲曲學校,主攻青衣。從藝四十載,潛心戲劇藝術,精心鑽研,博採眾長,融會貫通,塑造了無數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她在戲劇界的傑出貢獻,得到了黨和人民的肯定,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全國“五個一工程獎”等眾多榮譽,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現任山西省晉劇院藝術總監,今年榮任全國政協委員。

  熟悉栗桂蓮的人都知道,她將自己的生命全部融入了晉劇事業。《黨的女兒》是向黨的九十五華誕獻禮作品,栗桂蓮在劇中飾演24歲的主角梁玉梅。2016年創排時,年近花甲的她,每天早上5點鐘起床練功,經常排練到深夜,餓了簡單吃點東西,睏了就在排練廳地毯上休息……首演結束時,台下掌聲雷動,觀眾無不為栗桂蓮的精彩表演所感動,更為她獻身藝術的精神所感染。

  去年7月,方山縣積翠鄉孔家莊村小廣場,晉劇院派團來村裏送戲下鄉專場演出。栗桂蓮等十幾位藝術名家連演3天,讓村裏老小戲迷過足了癮。栗桂蓮説:“我考入戲校後,是國家花錢把我培養起來的。我的藝術是人民的,沒有什麼事比給愛戲的老鄉唱戲更重要。”

  戲比天大,為人民唱戲。栗桂蓮從藝以來,懷著為人民群眾演出服務的樸素思想,足跡踏遍三晉大地,為三晉父老送去歡聲笑語、送去拍手稱道的樂趣、送去豐盛的晉劇大餐。同時,她還遠赴國外,把優秀的民族文化——晉劇藝術傳播到異國他鄉,讓世界了解中國、了解山西、了解源遠流長的晉劇藝術。(山西日報記者 趙向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