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南秀斌:尋夢“百草園”

發佈時間:2018-03-07 10:20:4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南秀斌:尋夢“百草園”

  春節剛過,43歲的“藥材大王”南秀斌就回到了盂縣西煙鎮南頭村,他把這裡叫做“百草園”。他説,這裡有他放心不下的藥田,還有每天通幾十個電話的社員們。

  南秀斌在“百草園”裏摸爬滾打,已經整整六個年頭。合作社的耕地從最初50多畝,擴大到了現在的1200多畝。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運行模式,嘗到致富甜頭的農民從最初的5戶,發展到最多時的100多戶。談起這幾年的發展,南秀斌樸實地説:“趕上了好時候!”

  幾年前,南秀斌曾在縣城經營著自己的影樓,生意做得有聲有色。但出生在鄉村的他,心底始終牽掛著故土:“看著一輩輩鄉親們守著土地耕耘,生活卻沒什麼改觀,心裏很不是滋味。”怎樣能給村裏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他想過很多項目。

  把生長在山溝、田埂的中藥材種到田裏,是南秀斌慎重甄別後選擇的致富項目。2012年,他試種了幾種中藥材,但是“規模上不去,收購藥材的小販都懶得來”。就在第二年,當地掀起了流轉土地興辦合作社的熱潮,南秀斌抓住這個機會,拿出多年來的積蓄,和5戶農民集資100萬元,註冊成立了盂縣啟耀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

  “只要你真的想做一件事,肯奮鬥,肯努力,全世界都會幫助你。”南秀斌心懷感激地説,“建成2000畝中藥材種植基地,是合作社成立時的夢想。當初以為要花十幾年時間,沒想到今年就達到這個規模。”起步的時候,因為中藥材收割後秸稈的處理比較繁瑣,陽泉市農機中心還幫合作社租借到打捆機、包膜機。

  2013年,啟耀合作社種植的中藥材有白芷、桔梗、黃芪、柴胡、黃芩、防風等十幾個品種。當年秋季,單是一年生中藥材白芷,就創下將近4000元的畝産收益,是以往玉米畝産收益的4倍。

  那一年,正是山西省中藥材産業發展規劃出臺的第一年。南秀斌記得,因為達到市級財政扶持條件,啟耀合作社獲得每畝100元的補貼。2014年,合作社充分利用資金支持,將種植規模擴大到1800多畝。

  今年,當地北社村新建了農業光伏發電項目,因規劃閒置出部分土地,也打算與啟耀合作社共同開發種植中藥材。而在合作社的帶動下,南頭、西梁、辛莊、山河、河東、脈坡、石灰掌等十幾個村的50多戶農民相繼加入到種植中藥材的隊伍中來。

  邊學邊幹,邊幹邊學,最近兩年,合作社的效益越來越好,加入中藥材種植産業的農戶越來越多,合作社流轉土地最多時達2000多畝,參與農戶100多戶。去年,南秀斌跟社員們商量,把中藥材産業鏈延伸,把就業機會增加一下,讓更多農民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山西日報記者了解到,村裏不少農民都有在家門口務工的願望,合作社提供的相關崗位正契合了他們的需求。在合作社務工,農戶年收入至少可增加2萬元左右。

  “可喜的是,現在有不少農民已經開始轉型為職業農民了。”南秀斌説。南頭村的南秀林、南巧英夫妻倆家裏有20畝耕地,除了流轉給合作社4畝地之外,夫妻倆還在合作社做事。去年,他們除了自己種地的收入外,在合作社提供的崗位上賺了2.5萬元;鄰村烏耳莊村的尹根厚跟妻子,在合作社做翻地、除草、起苗等活兒,一年多了3.3萬元的收入。

  走出山區,南秀斌從農民變成個體經營戶,再回歸故鄉,又變成了幫農民創業致富的帶頭人,南秀斌説:“在奮鬥過程中,我收穫的是一種價值,這個價值不是自己能賺多少錢,而是看你都做了什麼。能給老鄉們的生活帶來變化,我就覺得是最幸福的。”(山西日報記者 白雪峰 山西日報通訊員 劉德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