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駱惠寧在山西代表團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

發佈時間:2018-03-09 09:08:0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駱惠寧在山西代表團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時強調堅決擁護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

  3月7日、3月8日,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山西代表團團長駱惠寧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西代表團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時指出,憲法修改是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是時代必然、實踐必要、法治必需,我堅決擁護黨中央確定的憲法修改工作的總體要求和原則,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

  駱惠寧指出,憲法修正案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寫入憲法,進一步彰顯了在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形成的中國共産黨領導地位,對於把“黨是領導一切的”全面落到實處具有重要意義;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高揚起了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有利於引領全黨全國人民把握髮展規律,齊心協力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鬥;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貫徹了黨的十九大關於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部署,為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奠定了法制基礎;此外,對完善依法治憲和憲法實施舉措、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完善愛國統一戰線和民族關係內容、增加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法規的規定、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充實和平外交政策等方面的修改,都事關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必要的、成熟的。

  駱惠寧重點就憲法修正案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作了強調。他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理論指引,其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已被實踐所充分證明,在全黨全國人民中已經形成高度共識。一度時期,山西面臨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和經濟斷崖式下滑兩個突出問題。為把握住山西發展的正確方向和解決好面臨的主要矛盾,山西省委明確提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思想為辦好山西事情的根本指引,做到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和推動經濟穩步向好“兩手硬”,極大統一了山西省幹部群眾的思想。我們提出要在“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全面覆蓋”上下功夫,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思想為指導,著力解決管黨治黨、意識形態、轉型發展、深化改革、脫貧攻堅、生態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我們連續兩年召開山西省學用習近平總書記思想交流會,在黨的十九大前,山西已全面形成了學用習近平總書記思想的大格局,牢固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思想對山西省工作的指導地位。與此同時,去年4月起我們在山西省開展了“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強調把高舉旗幟、維護核心體現在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黨的十九大後,我們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與深入貫徹習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強調要在山西省再來一場大學習,來一場深刻的思想革命,進一步興起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熱潮。山西省委始終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作任何重大決策都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在山西全面正確有效地貫徹落實。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指出,山西政治生態已經由“亂”轉“治”,山西發展已經由“疲”轉“興”,各方面建設和發展邁上新的征程。在經歷了極不平常的重大轉折和極不平常的政治考驗後,山西省幹部群眾發自內心地認為,“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挽救了山西”“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引領山西走進新時代”。山西的廣大幹部群眾對習總書記思想有深切的政治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堅定地支持把習近平總書記思想確立為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堅定地認為在習近平總書記思想的指引下,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與挑戰,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勝利。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