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賈樟柯代表的文化“逆行”

發佈時間:2018-03-15 16:16:59 | 來源:新華社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基層大有知音在”——賈樟柯代表的文化“逆行”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霍瑤、馬曉媛、許晟)“讓文化資源從大城市向小城鎮、農村流動”“幫助好的當代文化資源在基層落地生根”——在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籍導演賈樟柯提交的建議裏,“基層”二字始終醒目。

  作為一名導演,賈樟柯的作品屢獲國際大獎,充滿“國際范”,但同時,他的多部影片都以家鄉小城為背景,貫穿著“草根”情懷。“踩在熟悉的土地上有種踏實感,同時這些年有意識地回鄉‘創業’,讓我對‘鄉村振興’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今年帶來的建議也是圍繞這點展開。”賈樟柯説。

  在賈樟柯看來,當代中國的文化資源存在固化的問題,豐富的文化資源大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千萬級人口的大城市,基層同樣特別渴望這些資源。

  “鄉村、鄉鎮怎麼振興?靠産業發展經濟、靠生態聚集人氣都很好,可不能忽略的是文化的力量。”賈樟柯説。

  為此,賈樟柯走上了“逆行之路”,把工作重心從北京漸漸轉向老家山西。2016年,賈樟柯創辦的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開始籌備,這名世界各大電影展的“遊子”把國際影展搬到了家門口。

  一年後,“小城鎮辦不了國際性活動”的刻板印象被打破,他在平遙收穫了大量的知音:短短8天時間裏,有18萬人參與,上座率達到93%,600多個業內電影創作者和相關産業界人士出席。隨後,尋求合作的國際大平臺絡繹不絕。

  “最讓我感動的是當地的老百姓,有的人在看完國外的藝術電影后特意來跟我交流。”

  “我們的放映人員都是在當地招的,電影展的放映過程相當複雜,而他們經過培訓後最終零誤差完成。”

  “已經有專業的策展人來到平遙,有些大城市畢業的大學生也來了,這是最生動的人才‘向心力’,讓這個53萬人的小縣城迸發出全新的活力。”

  ……

  賈樟柯在基層種下的種子已經開始發芽。目前,他正在嘗試更多的基層文化建設方案:在山西省汾陽市賈家莊村建立鄉村藝術中心、在鄉村裏打造“種子影院”、到村裏辦展覽、開講座,推動文化資源從大都市流向基層,把基層的“文化因子”激活,變成産業,産生效能。

  賈樟柯呼籲:“平遙和賈家莊文創項目的成功經驗完全可以推廣,需要給廣大的小城鎮和鄉村一些信任,要相信老百姓的感受力。”

  談到“逆行”的最大挑戰,賈樟柯表示還是文創人才的引進。“文創産業對基層很重要,但在人才的引進上需要比發達地區更多的投入。”他説,很需要相關措施來打開文創人才引進的大門,鼓勵他們“走進來”。

  “希望更多文藝工作者回到小鎮上、村莊裏,那裏有一片沃土,正期待百花盛放。”賈樟柯説。(責任編輯: 薛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