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3月14日至31日 太原市採取強化減排措施

發佈時間:2018-03-16 13:13:40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3月14日至31日 全市範圍採取強化減排措施

  太原晚報訊 (記者郜蓉)按照環保部下達的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考核目標,太原市2017年10月到2018年2月,大氣污染防治成效較為顯著,整體完成情況較好,但環境形勢仍不容樂觀。特別是進入3月以來,多次遭遇重污染天氣,對此,太原市決定從3月14日至31日期間,太原市範圍內採取強化減排措施,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強化限産減排力度

  根據太原市政府辦公廳新發佈的緊急通知,在此期間,太原市要進一步強化工業企業限産減排力度。

  嚴格落實工業企業錯峰生産要求,列入《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工業企業錯峰生産項目清單》的企業,必須按要求限産停産,水泥行業必須全部停産。

  在此基礎上,太鋼燒結限産30%,美錦鋼鐵限産50%,焦化行業不再執行迎峰度冬生産要求,全部保溫運行,混凝土攪拌、石料開採和瀝青拌和企業全部停産(為重點工程供料的企業除外,相關單位需重新嚴格審批)。

  機動車每日限行20%

  嚴格落實錯峰運輸相關要求。太原市區每日限行20%的機動車,清徐、陽曲強化管控柴油貨車,過境柴油車全部分流至高速公路,禁止進入太原市範圍。各縣(市、區)在重點地區,實行柴油車禁行。

  全力控制揚塵污染。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業全部停工,渣土車全部停運(重點工程除外,重點工程需重新嚴格審批)。達不到“六個百分百”要求的施工工地一律停工。控制企業物料裝卸運輸無組織揚塵排放,卸料點設置集氣罩或密閉罩,並配備除塵設施,設施不全的一律停産治理。

  加強道路保潔。加大濕掃力度,全天禁止噴霧灑水和沖洗路面,有效降低空氣濕度。

  延長橙色預警

  延長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時間至3月20日。在此期間,強制性減排措施採用紅色預警措施,具體包括:

  一是化學試劑和助劑製造、化學藥品製劑製造、有機化學原料製造、油墨生産、塗料生産企業全部停産,以企業用電量核查;

  二是其他礦業開採和鐵礦採選企業限産不小于50%,以生産線計,僅有1條生産線企業以産品産量計,以企業用電量核查;

  三是山西太鋼不銹鋼股份有限公司燒結工序限産50%,以燒結生産線數計;

  四是含噴塗工序企業,停止噴塗工序;

  五是除機械加工、食品加工、農副産品加工企業外,其餘涉及大氣污染物排放企業的,全部限産50%以上,以生産線計,僅1條生産線以産品産量計,以用電量核查。必須連續生産和涉及危爆的企業,要在保證生産安全的前提下採取最大限度應急減排措施。

  加大聯防聯控

  在此期間,太原市會加大聯防聯控力度。

  協調山西省大氣辦、山西省交管部門,對高速公路車輛引導分流,儘量減少高速公路過境柴油車流量,對太原盆地內的柴油車輛實施嚴格管控,統一開展上路執法。

  太原南部的清徐縣和綜改示範區要在統一執行要求的基礎上,加大減排力度,採取針對性措施,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小店區、晉源區統一行動,堅決降低污染物排放;迎澤區、杏花嶺區加強聯動,做好交界重點地區周邊環境的綜合整治。

  根據天氣狀況,3月18日至19日期間,適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有效緩解大氣污染。

  按日計罰嚴格問責

  太原市要對各項減排措施的落實情況逐一檢查,堅持日查夜查相結合,重點檢查錯峰生産落實情況、揚塵污染控制情況、柴油車管控情況、秸稈禁燒管控情況和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情況,對不落實減排要求,違規生産的企業和違規施工的工地按高限處罰,充分利用按日計罰、責令停産、行政拘留等執法手段,辦理一批典型案件,形成環保執法高壓態勢。

  加大問責力度。太原市政府成立督查組,對各縣(市、區)強化減排措施的落實情況開展督查。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開展不力,重污染天氣應對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實施嚴格問責。(責編:俞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