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制 正文

太原市立法推行生活垃圾分類

發佈時間:2018-03-19 14:34:54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市立法推行生活垃圾分類

  太原晚報訊 (記者郜蓉)源頭實現垃圾分類是推進垃圾資源化利用、無害化處置的有效舉措。今年,為穩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太原市要在黨政機關和公共機構強制推行垃圾分類,與此同時,太原市還制定了《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草案)》,目前正在徵集意見,正式出臺後,將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見成效

  近年來,市、區兩級環衛系統按照全收集、全處理、全覆蓋的思路,將城中村、農村地區全部納入環衛公共服務範圍,做到日産日清。同時,在生活垃圾的收運過程中,逐步實現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分類收運,這樣一來,垃圾實現減量化、無害化處理。統計數據顯示,去年下半年我市的垃圾産量明顯下降,平均每日減少千余噸。

  綜合來看,太原市生活垃圾分類取得明顯成效,市區現已設立了100個示範點,初步建立餐廚垃圾、大件垃圾、裝修垃圾、廢舊衣物、廢舊電池等分類收運機制,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14%。

  垃圾分為四類收

  為了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根據相關計劃,今年太原市擬出臺《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草案)》,除了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外,還將對不按垃圾分類處理的單位和個人予以處罰。

  在《條例(草案)》中,明確提到生活垃圾分為四類收運,包括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

  同時,可回收垃圾應當交售給再生資源回收站點、個體回收人員或者投放至可回收垃圾收集容器;有害垃圾、易腐垃圾應當分別投放至有相應標識的回收站點或者收集容器;傢具、廢棄電器等體積大、整體性強,或者需要拆分再處理的大件垃圾,應當放置於指定區域,由相關專業單位收集;零星建築廢棄物,應當裝袋並按規定的時間、地點和要求單獨堆放;禁止將工業固體廢物、建築廢棄物、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混入生活垃圾。

  各類垃圾必須定時清運。

  亂放亂倒要受罰

  今後,市、區兩級有關部門可以通過多種獎勵方式,發動居民和單位開展生活垃圾減量與分類。

  任何單位和個人對亂堆、亂放、亂倒生活垃圾的行為有權進行制止、投訴和舉報。

  此外,未將生活垃圾分類投放並拒不改正的;未將傢具、廢舊電器及零星建築廢棄物等投放到指定區域的,或擅自將工業固體廢物、建築廢棄物、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投放到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內等,都將受到額度不等的罰款。(責編:俞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