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黨建文化 正文

潞安余吾煤業公司黨建調度運行見聞

發佈時間:2018-03-19 12:18:3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黨建強 百業興——潞安余吾煤業公司黨建調度運行見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90b48eba4bcf852c0b7593cec2aa00b_副本

山西潞安余吾煤業公司黨建調度利用黨建信息化平臺,使督辦工作更加智慧、高效。圖為該公司黨建調度室。 張臨山攝

  全礦700多名黨員“亮出黨員身份”,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助力安全生産,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這是潞安集團余吾煤業“黨建調度”的故事。

  在國有企業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中,余吾煤業黨委按照潞安集團黨委要求,把黨建作為企業改革發展的最佳作用點,堅持黨政融合、一體推進。自去年5月起,余吾煤業在“生産調度”之外,同步探索創立了“黨建調度”。經過有效運行,余吾煤業完善形成了“黨建調度1231”新模式,成為全國國有企業中第一家創立、運行“黨建調度”的基層黨委。

  “黨建調度”核心是解決了“執行力”的問題,就是要讓黨的一切工作落實到基層支部,打通“最後一公里”,讓國企黨建之水流到底,把黨的工作任務安排好、落實好,確保企業發展到哪、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這不,才短短幾個月,就使得黨的“肌體”更加年輕、“細胞”更具活力、“血脈”更加暢通。

  工作千頭百緒 我自神清目明

  都説“會忙的忙年頭,不會忙的忙年尾”。剛跨入2018年,余吾煤業公司的各黨群部門已經忙得熱火朝天。民主生活會的籌備、集團安全一、二號文件精神的宣貫、年終資料的彙編,各專項工作方案的制定……每個部門、每個人都是忙而不亂、碌而有為。這背後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就來自於該公司的黨建調度工作。

  忙中有序。每一項重點工作的“作戰圖”,都在該公司黨建調度的“數據庫”中。他們對每個時間節點、階段任務,盯住一個督辦一個。每日督辦情況進報表,滯後工作及時催辦,難點問題跟進協調。對涉及多個部門的複雜工作,利用“13710”電子督辦平臺,使得督辦效率大大提高。

  忙中有力。該公司每週召開黨建工作協調會,通報各項重點工作完成進度,就突出問題研究解決,確保把握要點、精準發力。同時,黨建調度還推行了支部動態巡查工作機制,將落實的繩子抻展拉直。各部門每週深入支部對落實情況進行指導、把關,巡查到的問題不僅要“五定”閉合,還要在黨建信息平臺進行通報,讓各支部都能對照自查自糾,未及時整改的問題通過每月績效考核扣緊責任鏈條,層層兌現獎懲。

  忙中有效。該公司大力改進工作作風,倡導開短會,要求通報內容突出重點、直擊問題,制定措施要具體、管用,能出實效,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抓落實上,讓工作出新出彩。近期,該公司從規範黨建信息服務平臺錄入入手,使支部日常工作流程和檔案資料更加標準、規範,率先對主題黨日紅色經典誦讀篇目進行規範要求,地面值班巡查隱患和支部動態巡查隱患全部實現閉合管理,涉及民生的問題還要進行復核、公示。

  萬事唯快不破 看我健步如飛

  “你好,我要反映一下澡堂的水,最近忽冷忽熱的,大冬天裏,好幾個工友都感冒了。”這是2017年12月該公司黨建調度接到的一通熱線電話。

  這關係到每天上下井的數千名礦工,必須迅速做出反應。調度員與供暖隊、澡堂隊溝通後,了解到當時供暖管路臨時出現故障正在加緊維修,為了避免職工負面情緒積蓄,黨建調度在第一時間對微信和QQ群裏職工疑問進行了回應,澡堂隊很快貼出了溫馨提示和致歉書,同時,調派人手加緊維修。從下午4點接到電話到晚上10點問題解決,只用了短短6個小時,把影響範圍控制到了最小。

  如果説執行力是黨建調度的“王牌”,那麼給執行力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就是黨建調度的“絕招”。2017年12月,黨建調度在支部巡查中發現《支部落實“兩個責任”工作手冊》中“13710”臺賬和苗頭性傾向性談話記錄存在一些共性問題。隨即,他們通過黨建信息服務平臺給各黨支部書記下達任務,要求對本支部的此項工作進行自查,當日上報自查整改情況,不到下午四點,該公司46個黨支部的信息已全部反饋。

  “現在微信一響,不光要看消息,還要領任務。簡單問題不過夜,一般問題不過周,複雜問題不過月,這是黨建調度的執行標準,不提高執行力還真適應不了新形勢。”該公司安裝隊黨支部李彥東如是説。

  破解疑難雜症 自有巧思妙解

  在余吾煤業公司,黨建調度除了是黨建工作的“調度中樞”,還有個身份叫“黨建郎中”。不光會把脈診病,一些疑難雜症、陳年固疾,都能從他那裏找到獨家“偏方”。

  在日常的檢查中,他們發現黨支部的一些工作儘管有標準、有規範,但執行過程中會發現很多要求還是不夠細緻,或者不切實際,加上每次檢查人不同,標準不同,要求各異,檢查人一走,支部工作照舊沒有章法。特別是很多支部書記上任之前很少涉及黨建工作,只能左聽一句,右學一招,做成啥樣算啥樣。這一問題由於涉及到的工作太多,範圍又大,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找到一個好的解決辦法。

  一番“望聞問切”,黨建調度決定開出一記“化瘀行血”的方子——開展支部工作範本展示活動。每月,利用黨群例會時機,由工作的主抓部門選擇3-5個優秀支部作為某項工作的標準範本,對相關的記錄、資料進行展示,供大家學習、參考。這項工作儘管才剛剛開始,就已經得到了大家的廣泛讚譽,“早開展這樣的活動就好了!”“這樣的活動我們支部書記太需要了,看了後更清楚今後該怎麼幹了!”參觀後,不少支部書記都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隨後,黨建調度又開了一記“舒筋活絡丸”——部門和支部雙向評價機制,使黨建工作的“神經末梢”得到了有效滋養。每月部門對支部的工作完成情況進行考核的同時,支部也要對部門的工作作風、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進行評價,評價結果直接與部門績效掛鉤,以此引導各黨群部門積極思考、主動作為,聚焦支部的難點、問題真幫真扶,實現雙向促進,協同提升。

  黨建調度打破了部門間的職能壁壘和信息孤島,為黨建工作裝上了“火眼金睛”、踩上了“風火輪”。可以預想,它必將在新時代的黨建工作中發揮出更大的作用,釋放出更多的“黨建紅利”,為企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無窮後勁。(山西日報記者 張臨山 本報通訊員 李姣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