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供貨港”暢通城鄉商品流通

發佈時間:2018-03-19 12:17:0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採取生産廠家源頭直供的方式,採取“線上+線下+分撥中心+大數據”的方式,搭建供、採、銷一條龍模式小商品市場供應集群,既減少流通環節,節省時間、物流、人力成本,又把物美價廉的日用百貨用品推向農村市場……自“供貨港”商品流通供應鏈建成後,山西省地處偏遠山區的貧困戶都能方便、快捷地購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

  通過“供貨港”模式實現精準扶貧、深度扶貧,暢通工業品下鄉、農産品上行渠道,打造山西省城鄉商品流通供應鏈,是近年來山西省供銷社做出的有益探索,力爭解決農民及貧困戶“賣難”“買難”和“買貴”問題。“供貨港”是以義烏小商品為主體,由線上電商平臺和線下實體體驗供貨平臺共同組成的集全國特色産品、全球優勢商品于一體的綜合性批發供貨平臺,旨在通過聯動全國各地供銷合作社聯合社打造全國城鄉商品流通的供應鏈網絡。目前,該模式已在太原、呂梁落地。

  “從村到鄉建設物流體系,讓快遞進村入戶,已是農村電商爭奪的主戰場。”山西供銷供貨港有限公司董事長丁鋒平説,“供貨港”將通過全省供銷系統數萬個基層網點服務到各縣、鄉、村、戶,為老百姓送去低價優質的商品,真正實現供銷社服務三農的根本宗旨。

  以呂梁為例,為解決農村物流“最後一公里”問題,目前引進了新能源電動車和充電樁項目,成立呂梁供銷物流有限公司,規劃建設“三縱四橫”農村物流配送網絡。第一期建設86個充電站,1000個充電樁,覆蓋50%以上鄉鎮和行政村,3年內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同時為1500個基層供銷社便民店免費發放物流電動車,實現從村鎮服務站到村民手中的物流配送。

  同時加強社銀合作,推動金融扶貧,與中國銀行、“供貨港”進行三方合作,形成扶貧合力。由中國銀行為低收入客戶群提供3萬元-5萬元的信用卡授信額度,用於“供貨港”業務結算,降低經營成本,最終讓利於消費者。首批已為500個基層供銷社“供貨港”便民店經營者辦理“中銀供貨港卡”,並將逐步覆蓋1500個基層供銷社便民店。通過創新流通方式,減少流通環節,降低流通成本,讓貧困戶方便、快捷地購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降低生活成本,促進貧困戶早日脫貧。

  “現在,我們正積極與‘供貨港’商家對接,正在建立1個‘供貨港’大型分撥中心、13個直供中心、連接1500個基層供銷社便民店,實現呂梁貧困村商品流通供應全覆蓋。”呂梁市供銷合作社主任薛耀宗介紹,供應鏈建成後,預計每年增加適銷對路日用品銷售額達2000萬元,每年為貧困戶減少日用品消費開支200萬元。

  “供貨港”通過聯動全國各地供銷合作社聯合社打造全國城鄉商品流通的供應鏈網絡,目前,已有遼寧、山東、山西、河南、河北5省的供銷社加入,首創了“新批發模式”。接下來,山西省供銷社系統將按照“成熟一個,複製一個”的原則,樹立樣板,以點帶面,到2020年,在山西省形成以6個大型分撥中心為主體、11個市級區域直供中心和多個縣域直供中心無縫對接的商品流通供應鏈網絡,農村電商物流體系建設輻射山西省119縣(市、區),覆蓋1167個基層供銷社。(山西日報記者 張婷 本報通訊員 郎衛國)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