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能源 正文

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 推動山西轉型發展

發佈時間:2018-03-20 09:35:5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

  “不當煤老大,爭當排頭兵”,是山西省上下推動轉型發展的戰略抉擇。在發言討論時,山西省代表紛紛就此建言獻策,以期為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貢獻山西智慧。

  “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果斷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産業和企業,為新興産業發展騰出空間。”全國人大代表、晉中市委書記王成説,過去一年,晉中堅持環保倒逼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完成30萬千瓦以上機組火電企業超低排放改造和20家焦化企業脫硫提標改造,淘汰取締“散亂污”企業491戶。與此同時,以新能源汽車為引領推動新興産業集聚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潞安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晉平説,通過科技創新,潞安集團的煤變成了高熔點費托蠟。今年,隨著新項目的完成,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高端蠟供應商,實現煤炭由傳統的低端基礎燃料向高端新型材料的轉變。

  “晉城是全國最早開發煤層氣的地區,也是煤層氣發展潛力最大的地區之一。”全國人大代表、晉城市長劉鋒説,目前,晉城市煤層氣産業已經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去年冬季,晉城向外調出400多萬立方米的煤層氣,有力支撐了清潔能源供應。他希望深化煤層氣管理體制改革,制定企業佔而不採退出機制的實施細則,為煤層氣可持續發展掃清障礙。

  “近年來,大同推動産業轉型和新能源供給提速,去年煤炭産業佔工業經濟比重下降3.6%。”全國人大代表、大同市長武宏文説,如今,大同風電、光電佔全省的比重分別達到27%和39%。“煤都”正在加快向“能都”轉型。

  電力運行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全國人大代表、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董事長劉宏新説,山西省風電、光電産業發展迅速。2017年山西全社會用電量接近200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76%,一舉扭轉了連續23個月的負增長態勢。(山西日報記者 陳俊琦 山西日報北京3月19日電)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