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代表建議將煤礦瓦斯發電納入可再生能源補貼範圍

發佈時間:2018-03-20 09:34:3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代表團代表聯名提交建議 將煤礦瓦斯發電納入可再生能源補貼範圍

——【提要】——

  加快煤層氣(煤礦瓦斯)開發利用,對煤礦安全生産、廢物利用和山西經濟轉型意義重大。山西省出臺政策支持煤層氣(瓦斯)資源開發利用和發電價格補貼。但是,單純由山西省內工商業用電負擔補貼,將對煤焦鐵鋁化工等國家基礎産業産生較大負擔,需要建立瓦斯發電補貼的長效機制,促進清潔能源利用和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

——【案由】——

  煤層氣(煤礦瓦斯)是煤炭開採過程中的伴生氣體,抽採利用煤層氣(煤礦瓦斯)是一種變害為利的行為,屬於廢物利用。按照中央關於落實煤層氣發電價格政策的要求,山西省下發《關於煤礦瓦斯發電執行標杆上網電價的通知》,對山西省煤礦瓦斯發電執行標杆上網電價政策,充分調動了發電企業的積極性。

  與此同時,瓦斯發電上網電價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與燃煤標杆上網電價之間的差價0.177元/千瓦時,需要進行價格補貼。目前的補貼方式是通過提高山西省銷售電價來解決。此種解決補貼的方式是短期的、不可持續的。

  截至2017年底,山西省已投運瓦斯發電裝機容量達到117.14萬千瓦,全年上網電量42億千瓦時,電價補貼約7.63億元。按照《山西省“十三五”綜合能源發展規劃》,山西省將重點建設沁水和河東兩大煤層氣産業基地,並提速煤層氣發電,到“十三五”末,全省煤層氣發電裝機容量達到700萬千瓦,力爭建成千萬千瓦級煤層氣發電基地。

  在居民農業電價基本穩定的情況下,山西省工商業用電價格提高,將大幅增加工商業用能成本和用能負擔,不利於山西産業發展和結構調整,甚至將推動全國資源要素市場價格上揚,影響較大。

——【建議】——

  國家支持山西煤層氣(煤礦瓦斯)發電,參照垃圾發電等價格補貼模式,將煤層氣(煤礦瓦斯)發電上網電量納入可再生能源發電補貼範疇,建立煤層氣(瓦斯)發電價格補貼的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煤層氣發電補貼問題,促進清潔能源開發和山西省産業轉型。(山西日報記者 閆書敏 山西日報北京3月19日電)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