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代表團建議山西創建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

發佈時間:2018-03-20 09:26:0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代表團代表聯名提交建議 支持山西創建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

——【提要】——

  新中國成立以來,山西為我國國防科技工業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創建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是貫徹國家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重大舉措,將極大促進山西省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深度融合,助推山西省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

——【案由】——

  山西是國務院批准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國家級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全國重要的能源、裝備製造和原材料基地,也是國防軍工重要生産基地。産業門類齊全、科技基礎堅實、政策優勢突出,處於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窗口期,具有創建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的優勢條件。

  從戰略區位來看,山西地處華北腹地,是保衛首都北京的重要依託和側翼屏障。同時,山西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中原經濟區,連通環渤海經濟圈和京津冀一體化,承東啟西、連接南北,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

  從軍工産業基礎來看,山西是傳統軍工大省,基礎實力較強,行業門類齊全,科技實力雄厚。同時,軍民融合協同創新基礎堅實。在軌道交通裝備、電機製造、高端碳纖維等軍民兩用重大領域實現關鍵技術突破,推動建立了一批軍民融合平臺載體,有效提升了軍民兩用技術雙向轉化效率。

  山西省創建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是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重大實踐,是推進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是統籌區域經濟和國防建設的有效途徑,創建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可以提升區域資源配置和要素集聚功能,在産業融合、軍工改革、基礎設施、人才引育、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等領域先行先試,實現協調發展、平衡發展、相容發展。

——【建議】——

  堅持安全和發展兼顧,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軍事需求為牽引,創新融合模式,完善體制機制,聚焦重點領域,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動力根本轉換,助力轉型升級,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走出一條具有山西特色、時代特徵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路子。力爭到2020年,軍民融合製度體系初步建立,軍民融合體制機制基本建成,軍民融合重點項目進展有序,重點領域融合引領帶動作用明顯,科技協同創新環境明顯改善,創新能力明顯增強,初步形成具有山西特色的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山西日報記者 尚慧輝 山西日報北京3月19日電)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