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深化改革 持續激發國資國企活力

發佈時間:2018-03-20 09:38:0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報告摘要

  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制定出資人監管權責清單。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改革試點,賦予更多自主權。繼續推進國有企業優化重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持續瘦身健體,提升主業核心競爭力,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制度。國有企業要通過改革創新,走在高品質發展前列。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國投運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俊飚

  爭當國企國資改革的先遣軍先行者

  山西的國企國資改革力度之大,推進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走在全國前列。

  關鍵時刻勇者勝。山西勇於實施全國領先的改革戰略,強力推進開發區“三化三制”、國企國資、放管服效、打造“六最”營商環境、項目落地承諾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一些具有標誌性、關鍵性、引領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山西國投運營公司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立的,成為全國第一家省級層面一次性全部劃轉國有股權的地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一總要求,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中求進,在去年“立題”並“破題”基礎上,深入“解題”和“答題”,努力爭當全國國企國資改革的“先遣軍、先行者”。

  堅持創新,以學習推廣聯通混改經驗為主要抓手,把市場化、專業化作為改革發展的主推力量,著眼于破解“一煤獨大”,推進旗下17家上市公司的資本運作,加快發展新興前沿産業,促進國有資産向國有資本轉變;以瘦身健體為主要手段,促進企業減負增效,打造若干與煤炭企業並駕齊驅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推動山西的“厚重勢能”早日轉化為“強勁動能”。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改革試點”,建議把全國層面的試點放在山西,支持山西先行先試,為在全國範圍內深化國企國資改革積累經驗。

  此外,還要加快推進國有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大家都反映混合所有制改革非常好。但在推進過程中,與央企、尤其是民企對接中,資本壁壘和員工持股這兩個問題,還需要出臺具體政策,這樣才能充分調動各方的積極性。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華炬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會議主任劉正

  加大“僵屍企業”破産重整力度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僵屍企業”破産清算和重整力度,做好職工安置和債務處置。破産重整,又稱企業再生或破産保護,是目前世界各國公認的挽救企業、預防破産最有力的法律制度之一。

  破産重整的優勢在於,可基本化解企業債務,大大降低企業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可使企業財産得到司法保護,還可避免造成大量失業。

  實踐證明,對於資不抵債,現金有斷流危險的企業,通過司法程式及時進行破産重整,是有效、徹底、能兼顧各方利益的企業危機挽救手段,是企業重新獲得市場競爭力的最佳手段。同時,通過逐步的破産重整也可逐步化解金融機構不良資産,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然而,企業、金融機構存在對破産重整不積極甚至抵制的現象。市場好時,不願破,不捨得破;市場差時,又不敢破,破不起。對此建議,中央財政設立專項獎補資金,加大支持破産重整力度。最高法院加快設立破産審判專業庭,儘快完善破産審判工作績效考評體系,全面建立管理人名冊。同時,各級政府要抓住市場回暖的有利時機,統籌規劃危困企業有序重整,細水長流式地化解金融風險,提升企業競爭力。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電杜兒坪煤礦掘進一隊副隊長董林

  深化國企改革要維護好職工權益

  實踐證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有利於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有利於推動企業制度創新、調動各類市場競爭主體的積極性,是新時代發展高品質經濟建設的新動能,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但在實際運行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存在以下困難:管人管事管資産相結合的監管體制下,政企不分、壟斷體制並未真正打破;上市公司只是解決了市場募集資金,並沒有引入市場機制,管理方式沒有實質變化;沒有建立有效激勵機制和容錯機制,企業管理層缺乏積極性、主動性;職工身份轉換難度大,參與支持度低。

  為儘快打開局面,推動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建議以圍繞管資本為主加快轉變國有資産監管職能,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推進政企分開,讓國企真正成為市場競爭主體。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和容錯機制,培育“創新、堅守、責任”企業家精神,鼓勵企業家創新拼搏。同時,要解決好職工身份置換,給予一定經濟補償,探索管理層持股和職工持股,在維護好職工權益基礎上調動職工參與積極性。(山西日報記者 楊文 山西日報北京3月19日電)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