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召開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

發佈時間:2018-03-23 09:03:2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薛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召開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

  山西日報訊(記者楊文)3月22日,山西省召開傳達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銳意進取,紮實工作,按照山西省委安排部署,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開好局、起好步,推動山西各項事業再上新臺階。

  上午,與會同志分組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趙樂際、劉鶴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精神,大家認真領會,深入思考,提高了思想認識。下午,山西省領導樓陽生、黃曉薇、任建華、郭迎光、邱水準、楊景海就貫徹修改後的憲法和修訂後的全國政協章程,落實“兩會”有關報告,實施監察法等,結合山西省已有工作部署分別作了發言。

  駱惠寧指出,這次全國“兩會”,對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駱惠寧就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提出七個方面要求。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持續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就全局性、根本性、重大性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在參加政協聯組會和部分人大代表團審議時,就一些重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這些重要講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做好貫徹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各項工作具有重大指導意義。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山西全面正確有效貫徹落實。要結合山西省委重要會議部署,進一步提高認識、完善思路、強化舉措,紮實做好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創新社會治理體系、形成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等方面工作,推動山西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要認真總結山西省“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成效,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組織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全面督導檢查,進一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和在太原主持召開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三晉大地生根見效。召開山西省第三次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經驗交流會,進一步提高山西省縣處級以上幹部學以致用、解決問題的能力。堅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把山西各項工作全面推向前進。

  二要充分認識修改憲法的重大意義,認真抓好憲法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這是時代必然、實踐必要、法治必需,充分反映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要深刻理解、準確把握憲法修改的重大意義,著眼于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和長治久安,不斷增強擁護憲法維護憲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認真抓好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增強廣大幹部群眾的憲法意識,使遵守憲法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要切實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對憲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帶頭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自覺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觀念,始終堅持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各級政協要全面貫徹、嚴格遵守新的政協章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在山西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

  三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部署,確保山西省機構改革順利有序進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要提高認識,深刻領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意義,增強推動改革的使命感和緊迫感,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要加強領導,明確目標原則,明確改革任務,明確時間進度,明確責任主體,謀劃和組織實施好我省機構改革,各地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山西省委方案抓好貫徹落實,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當好推動改革的第一責任人。要嚴明各項紀律,堅持黨性原則和大局觀念,加強監督和執紀問責,做到步調統一、令行禁止,嚴格按照中央和山西省委統一部署推動改革。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切實負起責任,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積極擁護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確保改革期間思想不亂、工作不斷、幹勁不減。

  四要落實中央和山西省委經濟工作部署,堅定不移推動轉型發展。牢牢把握建設轉型綜改試驗區新的時代背景和歷史方位,堅定不移加快推進,推動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進入新境界。要進一步突出以改促轉,認真落實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點和責任分工方案,特別是對其中的先行先試事項要迅速動起來,力爭儘快取得突破。認真開展好改革開放40週年宣傳推動等工作,營造改革開放濃厚氛圍。要進一步抓好重大部署落實,圍繞“三大目標”,加快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實施好已出臺的三個行動方案,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推動“轉型項目建設年”各項工作,有針對性地走出去組織辦好若干重點招商引資活動,推動建設一批有重要牽引作用的軍民融合項目,建設好維護好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要堅持問題導向,及時研究解決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具體困難,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促進經濟持續向好。越是主要經濟指標穩定向好,越要堅定不移加快轉型,把強力推動經濟轉型作為最鮮明的導向,進一步發揮目標考核的“指揮棒”作用。

  五要認真貫徹“兩會”有關報告精神,推動山西民主政治建設和法治建設。山西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善於從政治上把握、在大局下行動,把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體現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行使好人民賦予的權力,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完善,切實擔負起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使命。要深入抓好憲法的學習宣傳實施,不斷提高立法工作品質和水準,切實增強監督實效,著力加強自身建設。各級政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必須求真務實提高協商能力水準,著力做好思想引導、匯聚力量、議政建言、服務大局各項工作,全面增強履職本領。各級法檢系統要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加強自身建設,全面依法履行審判、司法監督職責,紮實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為打贏三大攻堅戰、掃黑除惡、整治群眾身邊腐敗等重點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領導,為人大、政協、法檢系統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提供有力保證。

  六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努力實現政治生態持久的風清氣正。要認真貫徹落實山西省委《關於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全過程領導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的實施意見》,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構建權威高效反腐敗運行機制。要持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減存量,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要加大力度整治群眾身邊腐敗,抓住扶貧領域、涉黑腐敗、民生領域三個重點,重拳出擊、集中整治,讓人民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以國家監察法頒布為契機,紮實做好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各項工作,繼續做足改革“深化”文章,更好發揮“試驗田”作用,更好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七要狠抓工作落實,以過硬作風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業績。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都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後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真正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特別是在抓重大民生工程時,要科學規劃、務實推進,對正在實施的重大民生工程進行跟蹤評估,確保民生工程得民心、有實效。要強化擔當精神,各級各部門要責無旁貸地擔負起推動山西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發展的歷史使命,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要提高工作標準,對照中央和山西省委部署要求,對照發達地區和山西省先進典型的好做法好經驗,對照人民群眾期盼,看看我們的工作還有哪些不足,找準薄弱環節,明確改進舉措,切實把各方面短板補起來,深入實施黨政領導幹部履職能力提升工程,推動幹部在思想觀念、本領素質、工作方法等方面來一次大的革命。堅持典型引路這個基本工作方法,帶動全面工作。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堅持“五倡導五反對”,嚴厲查處各種頂風違紀違規問題,深刻剖析深層次原因,從制度機制上解決問題,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在重大工作上當好“施工隊長”,形成“頭雁效應”。

  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人大、山西省政府、山西省政協負責同志,山西省法檢兩長出席會議。各市市委書記、市長,山西省委工作部門及有關機構,山西省政府組成部門及直屬機構,山西省屬事業單位,群團組織,山西省屬本科院校、山西省管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中央駐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