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警方組織開展打擊文物犯罪三年專項行動

發佈時間:2018-04-05 17:58:36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薛陽 通訊員 王婷):為全面貫徹中央及山西省委有關切實保護好文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山西省公安廳和山西省文物局決定,從2018年4月4日起至2020年底,聯合開展為期三年的全省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

  據介紹,2017年,山西省公安機關共破獲文物犯罪案件123起,抓獲文物犯罪嫌疑人87人;2018年第一季度,又破獲各類文物犯罪案件15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7人,追繳各類文物1710件,成功偵破了一批重大文物犯罪案件,對全省文物犯罪活動形成了強大的法律震懾。但由於受高額暴利的驅動,近年來盜掘、盜竊、倒賣文物等犯罪活動仍較為猖獗,做好山西省的文物安全保護工作,依然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4月4日,山西省副省長、公安廳長劉新雲在部署開展專項行動時要求,全省各級公安、文保機關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擔負起保護文物和開展好打擊文物犯罪的歷史責任。

  劉新雲強調,山西是全國文物大省,歷史遺存十分豐富,分佈點多面廣。在53875處不可移動文物中,屬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452處,位居全國第一;省級文物保護單位487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2466處,守護好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産具有重大的意義。

  劉新雲指出,此次專項行動的總體要求,一是明確打擊重點,提高打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對文物犯罪案件,特別是影響惡劣、案情重大的文物犯罪案件,不僅要集中警力快偵快破,更要依法從嚴快訴重判,真正形成對文物犯罪分子的強大震懾。要全面開展線索摸排,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舉報犯罪線索。

  二是加強溝通協調,形成鬥爭合力。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需要各級各部門共同參與,要形成打擊和整治的合力。特別是公安、檢察、法院等政法機關,都要在打擊文物犯罪上形成合力。要充分發揮文物安全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進一步明確各有關部門在打、防、管、治中的職責任務,更有效地構建政府領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齊抓共管地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工作新格局。

  三要強化文物安全基礎工作,嚴密防範文物犯罪。要緊緊抓住推進公安大數據戰略的有利契機,大力加強基礎工作,為打擊防範工作提供有力支撐。要強化文物安全防範措施,特別是要明確文物管理使用單位的防範主體責任,嚴格按照文物保護等級、風險防控等級,確定人防、物防、技防標準,加快實現等級化管理、標準化防範。要進一步深化防範宣傳教育,有效發動內部防範力量和社會志願力量參與的群防群治工作,不斷破解防範難題,最大限度遏制文物犯罪活動。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