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投入10億推進100萬人職業技能培訓

發佈時間:2018-04-12 12:13:2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民生實事 百姓期待 百萬人職業技能咋培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3

海鷗 製圖

  按照《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實施方案》,2018 年至 2022年,山西省將開展大規模、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和社會化、專業化職業能力評價,力爭每年培訓勞動者100萬人。

  面對省委省政府重托,百姓期待,山西省今年六件民生實事之一——百萬人職業技能培訓如何推進備受關注。

  按照“人人持證、技能社會”的總體思路,今年山西省從就業專項資金、失業保險基金中安排投入10億元左右,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對100萬人進行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這也是今年山西省六件民生實事之一。

  職業技能培訓大禮包惠及百萬普通勞動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涉及面廣、政策性強,面對省委省政府重托、百姓期待,百萬人職業技能培訓如何推進?

  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 推動高品質就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解決就業問題的關鍵是提升勞動者的就業能力,有一技之長才能在勞動力市場受歡迎,才能走向更廣闊天地實現更高品質就業。山西省轉型發展也需要大批高素質技能人才,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正是抓住了破解結構性就業難題和推進轉型發展的牛鼻子。

  據統計,山西省目前有從業人員1908萬人,其中具有初級以上技能者僅佔全部從業勞動者的15%,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勞動大軍大部分靠力氣而非技能就業的狀況,不僅曾讓農村勞動力轉移遭遇瓶頸,而且制約著山西轉型發展的深入推進。

  “技能培訓讓我有了這份工作,每月底薪1800元。”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到按月領工資的企業員工,2017年,臨汾市大寧縣徐家垛鄉南桑峨村的王麗實現“華麗轉身”。去年,山西省將6萬名建檔立卡農村貧困勞動力免費職業培訓納入六件民生實事。“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到年底,山西省7.4萬貧困勞動力在技能培訓中開闊了視野,掌握了技能,繼而走上增收脫貧之路。

  今年,山西省將“建檔立卡農村貧困勞動力免費職業培訓”拓展為“全民技能提升工程”。2018年1月3日,山西省政府出臺了《關於印發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實施方案的通知》,從2018年至2022年,山西省積極開展大規模、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和社會化、專業化職業能力評價,力爭每年經過培訓並取得相應證書的勞動者達到100萬人(其中農村進城務工人員45萬人、城鎮失業人員15萬人,企業在崗職工40萬人),使山西省勞動者整體素質技能有一個大的提升,就業品質和收入水準持續提高。

  山西省將培訓100萬人納入今年的六件民生實事。3月27日,山西省政府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拉開了2018年山西省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序幕。

  培訓誰 誰培訓 授人以漁方解長久之需

  授人以魚,只救一時之急;授人以漁,則解長久之需。春暖花開時節,山西各地培訓熱潮正在掀起。

  按照“屬地為主、條塊結合”的原則,根據不同培訓對象,山西省將全年100萬培訓任務細化分解到各市和省直有關部門、企業。其中,60萬城鄉勞動者培訓,11個市完成56.5萬人,省衛計委完成2.5萬人,省家政服務協會完成1萬人。40萬名在崗職工培訓,重點在煤炭、鋼鐵、機械、交通、能源、建築等行業進行,將由32戶培訓能力、基礎較好的中央、省屬國有企業組織實施。

  此次培訓規模大、範圍廣,培訓對象涉及四類人群:第一類是城鎮失業人員,包括城鎮登記失業人員。登記求職的城鎮未升學應屆初高中畢業生、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貧困家庭子女、復退軍人等。第二類是農村進城務工人員,包括登記求職的本市、縣農村勞動力和外地農村勞動力。各地根據實際需要,還可將農業勞動力視同農村進城務工人員,開展農業專業技能培訓。第三類是企業在崗職工。第四類是崗前培訓對象,指小微企業當年新招錄並與其簽訂6個月以上期限勞動合同人員。凡參加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培訓對象,經考核合格的,由當地人社部門統一發給《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訓合格證書》。

  為了保證培訓效果,山西省擇優選定培訓機構。過去對職業培訓機構實行定點認定,現在改為按照“公開、公平、公正”原則,採取招投標、競爭性談判等方式,在全省範圍內擇優確定。山西省人社廳副廳長吳海亮介紹,不僅職業院校、中等專業學校、技工院校、職業高中可以承擔政府的補貼培訓,而且具有職業培訓職能的事業單位、民辦職業教育培訓學校,均可在當地發佈的職業(工種)培訓目錄內,申請承擔政府補貼培訓任務。各市、縣可將具備培訓條件、能力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納入承擔政府補貼培訓任務範圍。同時,建立培訓機構動態管理和退出機制,凡當年培訓合格率不達80%、就業率不達30%的,取消下一年度承擔政府補貼性培訓任務資格。

  為了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山西以需求和就業為導向,創新培訓方式方法,採取訂單式培訓、送培訓下鄉、田間地頭培訓、農戶+企業(農民合作社)培訓、居家手工技能培訓、課時積分制培訓等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滿足不同群體的需求,最大限度縮短培訓與就業距離。同時,兼顧部分在崗職工技能提升培訓,以促進穩定就業、提高就業品質。

  一技在身 一證在手 鋪就致富成才路

  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目標是提升勞動者素質技能,讓更多勞動者掌握一技之長,激勵和帶動更多勞動者走出一條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

  為了將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落到實處,山西各級各部門積極行動,精心組織落實。

  2016年以來,呂梁市已培訓呂梁山護工1.29萬人,53.5%實現就業。越來越多的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轉變觀念,接受培訓,走出呂梁山,走進太原、北京等城市,實現穩定就業。3月9日,今年第一期培訓已開班,11個培訓機構培訓1997人。

  不唯護工培訓,今年,在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實施中,呂梁市培訓範圍擴大到38個工種。目前,通過公開招標、競爭性談判,全市已選定32個機構實施,年度任務已分解到13個縣市區。

  同時,呂梁市相繼開展了呂梁山技工、呂梁山工匠等職業技能培訓,與企業對接,為企業提供應用型技工。其中,與中鋁公司就鋁行業專業技能培訓達成合作協議,從2018年開始,分三年面向呂梁6個貧困縣招收300名貧困學生。

  標準化培訓、規模化輸出、全程化服務,山西在技能培訓中日益重視打造特色勞務品牌,靠品牌贏得市場。

  呂梁市按照“一縣一品牌,縣縣有特色”的思路,打造“石樓福海廚工”“臨縣的哥”“汾陽廚藝”“嵐縣土豆宴”等服務品牌。

  今年山西省衛計委將完成2.5萬人培訓任務。山西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武晉介紹,山西省將通過“統一品牌標識、統一培訓大綱、統一考評考核、統一培訓證書、統一信息平臺”的“五統一”管理路徑,重點打造“山西護工”特色勞務品牌,提升品牌品質、擴大品牌就業。“山西護工”培訓的工種包括醫療護理員和母嬰護理員。這些護工特別是經過專業培訓的護工在山西及全國各地有很大市場需求。目前,已確定93家社會企業參與,其中,30家機構可以推薦就業,覆蓋北京、上海、天津、青島等城市。(山西日報記者 高建華 )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