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駱惠寧主持召開十一屆山西省委第69次常委會議

發佈時間:2018-04-19 09:09:2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議

  傳達貫徹孫春蘭同志在山西調研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工作

  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部署下一步經濟工作

  聽取2017年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及整改方案彙報

  省委書記駱惠寧主持

  山西日報訊 4月18日,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主持召開十一屆山西省委第69次常委會議,傳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山西調研健康扶貧教育扶貧時的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分析一季度山西省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2017年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及整改方案的彙報。

  會議指出,孫春蘭同志深入山西省呂梁山區調研健康扶貧教育扶貧,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山西的關懷。山西省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取得明顯成效,同時面臨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孫春蘭同志講話精神,在精準施策上下更大功夫,持續提升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水準;多措並舉提升服務能力,使貧困人口看病就醫更方便、更放心;加大防病工作力度,推進健康鄉村建設;提升基礎教育品質,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加快職業教育發展,增強貧困勞動力脫貧致富能力。會議強調,要以高標準落實精準要求,以務實舉措推動政策創新,以大力度夯實基層基礎,以優良作風確保工作實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各項工作做細做實,注重實際效果和群眾體驗,使黨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見效。

  會議聽取了山西省政府黨組關於一季度經濟形勢彙報。指出,今年一季度山西省經濟起步較好,呈現出經濟平穩發展、結構持續優化、效益持續改善、市場預期穩定向好的總體特徵,高品質轉型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同時,我們也要高度重視當前一些突出問題,經濟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牢固,工業和服務業增速環比均有回落,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滑坡,必須採取有力對策。當前,山西省正處於鞏固“兩轉”成果、實現“兩個持久”的重要節點,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和定力,樹立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治不忘危、興不忘憂,切實增強做好經濟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要進一步堅持以“三大目標”為牽引,以轉型綜改的新定位新內涵新要求帶動全局工作,著力構建現代産業體系;進一步抓住結構調整這個關鍵,橫下一條心發展新興産業;進一步以改革促轉型、以開放帶轉型,真正使改革開放成為新時代山西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最強音;進一步把“三農”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在實現鄉村“五個振興”上爭取好的開端;進一步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做好安全生産、社會穩定各項工作;進一步調動各方面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在增強各級轉型緊迫感、營造幹事創業環境、提升幹部能力、培養企業家隊伍、推動“雙創”等方面持續發力。會議強調,要把握轉型方向,堅持長短結合,以投資結構調整帶動經濟結構調整,特別是推動能源革命,推動工業“結構反轉”,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提高統籌防範風險能力,落實風險處置責任;打好脫貧攻堅戰,聚焦深度貧困進一步找準問題、聚焦短板、精準施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結合山西省實際打幾場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戰役,落實好源頭防治的治本措施。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各級黨委對經濟工作的組織領導,加強對黨中央重大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的督促檢查,加強形勢研究,提升觀念能力,牢牢掌握經濟工作的主動權。

  會議指出,2017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年度減貧目標任務圓滿完成。但要看到,脫貧攻堅在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上還存在一些問題和短板。要提高認識、保持警醒,各級各部門尤其是領導幹部要對表中央要求,針對問題深刻反思,增強使命感緊迫感。要舉一反三、用力整改,聚焦考核發現的問題,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拿出真招實招硬招。要突破難點、壓實責任,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活動,結合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深入駐村調研,解決突出問題。市縣黨委政府必須強化“軍令狀”意識,貧困縣必須以脫貧攻堅統攬全局,黨政“一把手”必須親自上手,專項扶貧“雙組長”制必須落到實處。要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嚴格執紀問責,確保脫貧攻堅整體工作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