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召開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推進會

發佈時間:2018-04-20 08:58:5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召開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推進會

  山西日報訊(記者 楊文 閆書敏)4月19日,山西省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推進會在太原召開。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強調,要深入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抓好整治民生領域腐敗、扶貧領域腐敗、涉黑涉惡腐敗三項重點工作,著力推動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向縱深發展,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主持會議。

  駱惠寧指出,近年來,山西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在堅決查處大要案件的同時,認真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基層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明顯好轉,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但從全省看,群眾身邊腐敗問題仍然易發多發。人民群眾對身邊腐敗問題深惡痛絕,必須下大力氣解決。要深刻認識到,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種革命”重要思想、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增加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舉措,是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厚植黨的執政基礎的具體體現,是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的迫切需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下功夫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抓實抓好。

  駱惠寧強調,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要聚焦民生資金、徵地拆遷、教育醫療、生態環保、惠民政策落實、幹部作風等6個方面,堅決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聚焦資金項目、政策落地、領導責任、幹部作風等4個方面,堅決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聚焦黨員幹部特別是執法司法人員參與甚至組織黑惡勢力,縱容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甚至貪贓枉法等3個方面,堅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要認真落實山西省委工作方案中“六個一批”等要求,多措並舉、標本兼治,在堅持靶向聚焦、著力發現問題,嚴厲查處案件、嚴肅追責問責,公開通報曝光、強化震懾作用,健全制度機制、深化改革創新4個方面下功夫、求實效,真正做到事要解決、人要處理、整改要到位。

  駱惠寧強調,各級黨委要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擺上更加突出位置,全面落實加強地方黨組織對反腐敗工作全過程領導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要求,把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貫到底,切實把壓力傳導到每一個基層單位,把責任壓到每一個黨支部書記身上。各地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領導小組要把三項工作統籌起來抓,紀委監委要加強組織協調,組織政法等部門要密切配合。縣委書記要當好一線指揮,鄉鎮(街道)黨委要當好突擊隊。縣鄉紀委要把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問題作為重要任務。要堅持系統治理,條塊結合、齊抓共管,注重從“條條”上發現解決問題,扶貧、教育、醫療、住建、環保等相關職能部門要自上而下解決工作制度、工作作風等方面問題。要把發現解決群眾身邊腐敗問題作為市縣巡察重點之一,注重通過加強市縣派駐監察和鄉鎮監察工作解決問題。要把整治工作與“三基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下功夫改進基層幹部作風,抓好後進村(社區)整頓工作,選強配好黨支部書記或第一書記,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駱惠寧強調,山西省基層幹部主流是好的,要把懲戒問責與保護激勵統一起來,大力挖掘、選樹、宣傳一批基層好幹部典型,塑造基層黨員幹部奉公守法、愛民為民、奮發有為的整體形象。

  任建華通報剖析典型案例。山西省扶貧辦、朔州市委、稷山縣委作大會發言。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到市、縣(市、區)。山西省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領導小組組成人員,山西省有關部門、駐並省屬本科院校、山西省管企事業單位、群團組織、中央駐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山西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和有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山西省參加會議的黨員幹部1.3萬餘人。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