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程曉濱:汗水換來好日子

發佈時間:2018-04-24 10:34:0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4月中旬,見到程曉濱時,他正在村裏和村民們聊今年的種植打算。穿著和周圍的老鄉沒什麼兩樣,但一口普通話,山西日報記者在人群中一下便認出了他。他説:“縣裏確定苑家地村整村搬遷,老鄉們可高興了。咱多辛苦點,把具體事做細做實,好事才能辦好。”

  程曉濱是山西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的一名青年幹部,去年6月份擔任了忻州市繁峙縣金山鋪鄉苑家地村第一書記。苑家地村坐落在南梁山半山腰,坡陡路滑,冬天一下雪,村民就出不了村。全村1700多畝耕地散落在溝溝梁樑上,全村102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54戶。他説,到了村裏第一眼見到老鄉們惡劣的生産生活狀況,讓他這個一直在城市生活的人十分吃驚,“同時真切而又深刻地感到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不輕鬆。”

  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整村搬遷是脫貧治本之策。程曉濱到任一週後,剛剛熟悉了村裏的情況,基本能聽懂老鄉們的方言,便接到任務——苑家地村要實施整村搬遷建新村。他説:“困難困難,就是被難題困住了。走進老鄉中間,在向村民釋疑解惑政策的過程中,就有了克服困難的底氣,找到了解決問題的鑰匙。”夜以繼日的工作,換來了順利的開局。僅用5天的時間,苑家地村就完成了核準核實易地搬遷人數,一戶一檔,並制訂出可行搬遷方案上報鄉政府。半個月時間,不僅涉及到拆遷房屋的15戶村民全部簽訂了拆遷舊房協議書,而且需要拆除的62間主房、29間其他小房舍,院落總面積2796.81平方米全部完成拆遷。

  程曉濱頗為自豪地告訴記者,到去年底,想搬到城裏的28戶村民已經領到了新樓房的鑰匙,苑家地新村移民房的地基也做好了,這幾天,正準備接著施工呢。新村就在舊村山腳下的平地上,統一規劃了水、電、路、供暖、基礎電信網絡以及污水、垃圾處理等基礎設施。根據每戶人口不同,新房一共有4種戶型,每戶擁有圍墻、大門、硬化的院子、獨立的廚房、衛生間、庫房等生活設施,等到秋天就能看到一個新苑家地村模樣。

  沒有白流的汗水。現在苑家地村推進“一村一品一主體”産業扶貧,建設苑家地新村村級光伏電站。程曉濱發揮自己單位的優勢,根據村裏的土壤條件推廣中藥材種植産業。這既能有效利用土地資源增加收益,又能涵養水源、封沙固土,保護環境。目前,村裏已有29戶貧困戶準備種植600多畝的黃芪。另外,村裏還將引進生豬養殖建設項目,惠及2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在村裏,記者遇到了46歲的貧困戶楊萬萬。他早年到煤礦打工受了傷,後來一直在外打零工,日子過得緊巴巴的,黑黝黝的臉上滿是操勞的皺紋。他説:“看著墻上新村的規劃藍圖一點點變成現實,我決定今年回村既種藥材又養豬,跟著為咱流汗的幹部們幹,日子更有奔頭。”(山西日報記者 王利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