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太原 正文

太原:和諧公園美樣搶“鮮”看

發佈時間:2018-04-25 15:48:23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c46d80e5e2e1c47727503_副本

  湖光瀲艷,煙波浩淼;花間隱榭,水際安亭。這座新建的綜合性城市公園,將是這樣一處既可以休閒、健身、觀景,又可以近水、修心、養性的好去處。打羽毛球、打籃球、慢跑、跳廣場舞、玩沙坑……市民無論年齡大小,在這座公園內足以找到你的最愛。和諧公園位於小店區,與文瀛公園面積相當,預計今年10月份建成開園,目前正在加緊施工。這座公園將以怎樣的面貌迎客?4月22日,記者就此詳細探訪。

  環境優雅景觀靚

  4月22日,太原晚報記者來到公園項目的施工現場,這裡,機器轟鳴,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項目部內,墻上貼著一張和諧公園的設計平面圖。圖上顯示,和諧公園西側為真武路,南側為昌盛東街,北側及東側為正在規劃的道路。現場負責人介紹,因項目東南側緊鄰小店區文體中心,因此公園整體呈現長方形,總體面積超過13萬平方米。目前,公園人工湖已基本挖掘完成,正在進行園內微地形作業,未來將形成起伏的園路景觀。

  “小店區的核心區域過去沒有大型綜合性城市公園,和諧公園建成後將填補此項空白,未來可為市民提供一處環境優雅的休閒活動中心,成為一處精彩的景觀亮點。”現場負責人介紹。

  休閒健身意趣濃

  和諧公園整體設計風格將突出現代感,共分為活力都市、錯落山谷、濱水濕地、自然律動四個大區。

  公園共有四個入口。建成後,遊人自踏入公園,便可感受多層次的現代功能分區。在各入口處,設計有樹陣空間、旱噴廣場等供嬉戲、停留的多種形式的休憩區域。其中,旱噴廣場尤為漂亮,坐凳拼接為圈狀,中心栽植有各類花草,將配建兩座音樂噴泉,遊人在此休憩時能夠盡情欣賞律動的自然美景。

  若是繼續深入公園內部,有觀景廣場、懸挑平臺、廊架空間、臨灣廣場、臺地空間、活力草坪等多功能、多層次的活動區域,可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公園景致,並有寬敞的區域供市民活動鍛鍊,滿足不同年齡市民的需求。其中,佔地2000多平方米的活力草坪尤為吸引人,市民可在草地“綠毯”上度過悠閒的假日時光。

  為營造靜謐的公園環境,避免噪音污染,西南側的兒童活動區專門為學齡前兒童免費提供非機械類遊樂設備,地面將鋪設彩色塑膠,更加美觀安全。此外,公園東南角還設有兩座標準籃球場。

  湖心島上有美景

  公園設計時,做足了“水”文章,讓遊客感受豐富的觀景體驗。通過人工造湖,設計師打造出1.6萬餘平方米的中心湖區。在中央區域堆砌一座面積4000余平方米的湖心島。通過湖上架設的小橋登島,則又是另一番自然勝景。

  為讓水“活”起來,湖裏設計有大功率水泵,利用高低起伏的地形,形成兩處溪流跌水景觀。屆時,遊人可沿著潺潺的溪流,走過濕地棧道,看水花四濺、魚躍水面,感受沁涼愜意。湖的西側,設有一座木質景觀碼頭,延伸到湖的深處,營造出獨特的觀湖視角。湖東側是親水空間,孩子們可與水近距離接觸,享受戲水的樂趣。

  如今,城市建設中都提倡“海綿城市”理念,這個公園也不例外。為節約水資源,公園將採用雨水收集系統,雨水通過下水道進入湖內,再用湖水澆灌全園的植被。

  植物巧搭成景

  據現場負責人介紹,公園本著“綠中有景、景在綠中”的理念,在綠植搭配上下了一番心思。設計關鍵點是合理規劃園林的硬景和軟景,使景觀節點分佈科學合理,又有園路、廣場作為連接各節點的紐帶,形成一個完整的綠植景觀系統。

  公園綠化面積為8萬餘平方米,綠地率達76%。常綠樹種有油松、白皮松、華山松等,並與國槐、白蠟、五角楓等落葉喬木樹種搭配。遊人不僅可感受四季常青的綠植景觀,還可領略四季分明的自然美感。栽植的花灌木有西府海棠、榆葉梅、丁香、紫薇和木槿等。屆時,將不同葉色、花色、高度的植物巧妙搭配,豐富植被色彩與層次。隨著季節變幻,遊人還可觀花、觀葉、觀果。

  “從景觀處理手段到元素和材料的選擇,力圖簡潔流暢,豐富適宜。以自由的線型元素和本土適宜的植物選擇為設計依託,本著建設以人文關懷、自然憩息、生態綠道為原則的公共綠地,營造一處朝氣蓬勃、自由律動的現代都市公園。”現場負責人表示。

  此外,公園還配套有4處公廁以及遊客服務中心等建築設施,滿足遊客需求。公園西南角建設有一座1萬餘平方米的地下車庫,預計可停放近300輛機動車。屆時,車輛可從西門進入地庫。(太原晚報記者 李濤 責編:俞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