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金融理財 正文

山西:一季度跨境收支大幅增長

發佈時間:2018-04-26 11:33:29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一季度跨境收支大幅增長

  山西晚報4月25日訊(記者 張珍)4月25日,中國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發佈了今年一季度山西省金融運行情況,山西晚報記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山西省跨境收支在大型企業跨境收支持續增長的帶動下,跨境收支和結售匯大幅增長,順差成倍擴大。山西省跨境收支總額102.3億美元,跨境收入60.6億美元,跨境支出41.7億美元,順差18.9億美元;山西省結售匯總額35.8億美元,結匯20.1億美元,售匯15.7億美元,順差4.4億美元。

  據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相關人士介紹,今年一季度,山西跨境收支和結售匯狀況主要呈現出五大特點,跨境收支和結售匯大幅增長,順差成倍擴大;貨物貿易跨境收入快速增長,收支差距持續擴大;服務貿易跨境收增支減,個人購匯增幅反彈;直接投資增幅很大,跨境借貸資金流出激增;另外,與美國貿易摩擦比較小,影響有限。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山西省跨境收支同比增長66.2%。跨境收入、支出同比分別增長75.0%、54.9%,跨境收支順差同比增長1.54倍。山西省結售匯同比增長16.2%。結匯同比增長35.5%,售匯同比下降1.5%,順差同比擴大了4.88倍。貨物貿易跨境收入46億美元,同比增長86.2%;收支順差19.55億美元,是山西省跨境收支順差的主要承擔者,其中,加工貿易收支快速反彈,拉動了山西省跨境收支的增長,“一企獨大”“一品獨大”仍然是山西省加工貿易的結構特徵。

  另外,山西省維修服務帶動了服務貿易跨境收入的大幅增長,一季度,服務貿易跨境收入5.2億美元,同比增長271.7%,收支順差1.5億美元。受匯率變動因素影響,山西省居民個人購匯6.55億美元,同比增長15.7%。與此同時,山西省直接投資跨境流入在一季度3億美元,同比增長488%。一筆股權融資2.5億美元,佔到直接投資跨境收入的83%。直接投資跨境流出1.17億美元,同比略有減少。山西省一季度以跨境借貸為主的其他投資跨境流入5.96億美元,同比減少22.4%,跨境流出9.65億美元,同比增加14倍。

  今年3月下旬,美國發佈301調查宣佈對中國諸如機器人、航空航天、信息及通訊技術、機械領域等展開加徵關稅的限制措施。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相關人士介紹,一季度,山西省來自美國的跨境收支總額為2.5億美元,佔到山西省跨境收支總額的2.4%,僅涉及少量、金額極小的機械行業,其他行業基本不涉及,影響有限。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