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黨建文化 正文

長治列出基層黨建任務“一單清”

發佈時間:2018-05-02 10:29:0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壓緊壓實縣委書記黨建工作主體責任 長治列出基層黨建任務“一單清”

  山西日報訊 “開展基層黨建試點工作,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示範市建設,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持續開展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百日攻堅’行動……”近日,長治市各縣(市、區)委書記收到了市委組織部、市委黨建辦列出的2018年度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縣委書記“一單清”。這是繼去年“組織部長親筆致信各縣(市、區)委書記列出黨建清單”之後,該市壓緊壓實縣委書記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推動縣委書記認真履職盡責的又一創新舉措。

  一單在手,責任在心。結合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十九大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部署,結合“三基建設”和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點任務和難點問題,結合上年度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點評的突出問題,“一單清”逐項列出了需要縣委書記親自謀劃、研究、推進、督導的10項重點任務,並明確了具體要求、完成時限等,為縣委書記履行黨建主體責任列出了任務書、時間表、路徑圖。“一單清”既讓縣委書記對基層黨建工作任務一目了然、一清二楚,又確保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任務得到創新突破,難點問題得到有效破解。

  據悉,長治市委組織部、市委黨建辦將全程跟蹤各項任務完成情況,並提出整改意見。為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地,見到實效,該市整合資源力量,組建了市委黨建辦,實行實體化運作,構建了職責明確、協調有序、整體推進的工作運行機制。對“一單清”列出的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市委黨建辦通過“一週一專報、一月一提醒、兩月一例會、一季一督查”等方式全程跟蹤問效,強化過程管理和督導推進。對工作進度快、推進效果好的,總結經驗做法予以交流推廣;對工作進度緩慢、推進效果差的,建立整改臺賬,實行銷號管理;對工作不重視、整改不到位的,及時進行約談問責。

  同時,長治市還將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一單清”完成情況,列入縣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該市堅持“幹什麼、考什麼”的原則,對“一單清”提出了“具體化、可操作、能落實”考核指標,並明確規定,“一單清”作為全年基層黨建工作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基層黨建工作綜合評價達不到“優秀”的縣(市、區),年度目標責任考核不得確定為優秀等次。通過種種有力舉措倒逼縣委書記把基層黨建工作抓在平常、管在經常,出實招、幹實事、求實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推進。(楊天聞 宋淑琴)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