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正文

太原:鐵路西南環線隧道10月底可“洞通”

發佈時間:2018-05-02 12:27:44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鐵路西南環線隧道10月底可“洞通”

  太原晚報訊(記者李濤通訊員姬琳)5月1日,太原晚報記者現場採訪得知,太原鐵路樞紐西南環線盾構項目再傳捷報,由中鐵六局和中鐵裝備集團聯合設計研發、目前國內最大直徑複合土壓平衡盾構機“麒麟號”盾構掘進施工成功突破3000米大關。這個備受各界關注的2800噸龐大身軀的“大傢夥”,再一次刷新了我國自主研製的超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施工技術的新紀錄。目前,工程按原計劃順利推進,今年10月底可實現4850米長的盾構隧道“洞通”。

  太原鐵路樞紐新建西南環線由鐵道部和太原市合資建設,起點是西山支線汾河站,終點是太中銀線北六堡站,正線全長53.64公里。西南環線建成後,將與原有線路對接形成太原環城鐵路。環城鐵路與地鐵配合,可共同構成完善的軌道交通網絡。鐵路採用盾構技術,一般用於山體隧道施工,在城市裏較為少見。太原鐵路樞紐西南環線盾構區間全長4850米,位於萬柏林區及晉源區內,隧道開挖直徑12.14米,為目前國內最大直徑鐵路盾構隧道。

  中鐵六局集團有限公司交通工程分公司的相關人士表示,目前,施工突破的3000米隧道主要為卵石地層,此段地層卵石含量最高超過土層的85%以上,是整個區間施工難度最大的地層。“麒麟號”盾構機于2016年12月21日始發以來,先後成功下穿了西礦街、觀音堂、華清苑小區、鐵西小區、華峪小區、小井峪建築群、虎峪河、西中環高架橋、南內環高架橋等24處重大風險源,創造了月掘進140環的施工紀錄。

  記者了解到,這個隧道今後是單線雙向,也就是説,地下將鋪設兩條平行的鐵軌,可同時容納兩列火車行駛。現在,盾構掘進成功突破3000米,充分展現了施工單位在隧道盾構區間長距離、大盾構掘進施工中的技術水準和能力,更為國內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隧道技術積累了寶貴的經驗。(責編:俞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