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正文

科技創新助力太鋼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18-05-03 14:21:49 | 來源:太原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太原晚報訊 (記者郝曉煒)太原市科技局消息,截至2017年年底,太鋼累計獲得國家知識産權局批准授權的專利2757件,其中發明專利772件。在太原市企業中,太鋼的專利申請量和批准授權量已連續多年位居首位。這意味著太鋼的持續研發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都非常強。

  太鋼倡導“聞新則喜、聞新則動、以新制勝”的創新理念和“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反對守成”的創新文化,打通人才成長通道,形成了以技術領軍人物為龍頭,技術骨幹、一線職工共同參與的創新隊伍,以創新引領企業轉型升級,形成了一大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技術、工藝和産品。

  僅2017年,太鋼13項科技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及省部級獎;全年承擔政府科技計劃項目9項,其中國家級重大科技項目5項。1997年以來的20年間,太鋼累計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15項,其中主持完成7項;近5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5項,其中主持完成兩項,科技創新碩果纍纍,創新發展蔚然成風。

  近年來,太鋼逐步建立起一套特色鮮明的專利和專有技術“雙渠道”知識産權管理模式,自主創新成果保護力度持續加大,涌現出一大批優秀專利,且發明專利比例逐步高於實用新型專利,標誌著太鋼專利品質顯著提高,原始創新能力不斷提升。2017年,國家知識産權局批准授權專利139件,其中發明專利73件,比例達到52.5%。在第二十二屆全國發明展覽會上,太鋼獲得金獎3項、銀獎4項、銅獎5項。“一種奧氏體不銹鋼及其鋼管的製造方法”獲得第十九屆中國專利優秀獎。

  太鋼還制定實施《商標管理辦法》,定期組織開展商標法律法規和商標保護基本知識培訓。同時,加強與工商、公安、質監等部門的聯繫、配合,對侵犯馳名商標、著名商標專用權的行為進行嚴厲打擊,初步形成了註冊商標應用與保護體系。截至目前,太鋼已擁有“太鋼牌”和“TISCO”兩種商標。其中“太鋼牌”註冊商標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山西省著名商標”,“太鋼牌”不銹鋼産品獲“中國名牌産品”和“中國不銹鋼最具影響力第一品牌”稱號。

  同時,太鋼堅持“打防”結合,主動配合公安、工商、海關、質檢等部門,積極開展打擊假冒偽劣不銹鋼産品的現象和行為,維護了不銹鋼的市場秩序,促進了國內不銹鋼産業的健康發展;及時發佈打假維權公告,強化産品應用防偽措施,有效維護了自身品牌形象和消費者權益。(責編:俞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