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太原古交找準項目發展特色農業産業

發佈時間:2018-05-03 14:16:24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古交找準項目發展特色農業産業

  太原市古交市常安鄉龍莊溝村的300畝榛子林一重重、一片片,幾乎覆蓋了整道山谷。這個山西省規模最大的大果榛子種植基地,已成為山城古交發展特色農業産業的支柱之一。

  古交的鄉村多似龍莊溝村這樣山大溝深。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古交市扭住産業興旺這個“牛鼻子”,因地制宜、揚長補短,重點發展榛子、沙棘、中藥材和小雜糧種植,採取産學研結合,一二三産融合,實打實地發展特色農業産業。

  特色産業,首先應當是適應本地環境條件的,具高附加值的。依照這樣的基本原則,古交市同中國林科院、山西省農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選擇5個新品種,試種榛樹,已于去年結果。其中兩個品種,已通過山西省林業廳苗木評審委員會的審定:適合在古交當地及晉西北推廣。今年,古交市已新建河口、原相、梭峪等6個大果榛子種植基地,栽培面積擴大至750多畝。

  市場前景良好,是古交市培育特色農業産業的另一個先決條件。通過引進新品種以及選育本地的優良品種,古交建成沙棘育苗基地,今秋即可大面積栽種,預計可達1000畝。此前,古交市做了大量的市場調研,並邀請藥用植物研究、食品工業研究等方面的專家以及農産品生産企業,就沙棘品種選育及市場前景等進行綜合分析。經特色農業産業發展智囊團牽線搭橋,古交市已與省內一家沙棘加工企業達成收購意向。龍莊溝村的榛樹尚未進入盛果期,省內外的客商已是時常來訪,主動尋求合作。

  河口鎮曹坪片和大南坪片産出的穀子、土豆,素以口感好被古交人口口相傳。前不久,當地的農業合作社打出一眼溫泉,請權威機構檢測水質。結果令人喜出望外,不僅水好,而且當地土壤富含硒元素。古交市順勢佈局,集中生産要素投入,在這裡規劃建設穀子種植標準化基地。變村民“單打獨鬥”為規模化種植。今年的種植面積有望由2000畝擴大至5000畝。

  在財政緊張的情況下,古交市對榛子、中藥材和沙棘種植均給予資金支持,以期擴大示範引領效應,促農業産業發展壯大。據介紹,古交還著手打造田園綜合體(特色小鎮)試點項目,發展觀光農業,以延伸特色農業産業鏈。當地企業“山西飲領”的沙棘基地也已開建,建成後,將就地取材生産沙棘飲料、沙棘酒。(作者:樊洪、王勇、張曉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