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食遍山西 正文

著重提升品質 山西小吃能“吃出”大市場

發佈時間:2018-06-15 21:55:48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著重提升味道、品質——山西小吃能“吃出”大市場

  6月11日下午,山西省飯店餐飲行業兩百多位從業人員參與了“新時代·新餐飲·新模式”論壇,多位餐飲業大咖和烹飪新秀,將自己的經營理念和從業經驗與大家做了分享。

  餐飲業過去追求奢華大店的趨勢不再,講究精緻、追求口味,以單品闖天下的餐飲新理念正在受到關注。地方小吃越來越受到餐飲業的青睞,在這次分享會上,山西面點大師們表示將承擔起餐飲人的責任,提升山西小吃味道、品質,讓山西小吃成為餐飲業新的利潤增長點。

  餐飲文化理念正在變化

  在飲食文化中,中國人喜歡熱鬧喧嘩,講究排場,遇到重大節日場合,在餐桌上更是大肆鋪排。隨著時代發展,餐飲文化理念正在發生著改變。長治市烹飪協會會長張建峰對餐飲行業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了分析。未來餐飲業不再像過去二十多年來追求豪華氣派的大店,崇尚個性的時代正在來臨。餐飲店的發展不再貪多求大,而是求精求專。消費者豪吃海喝的狀況越來越少,人們開始追求味道的細膩和經典。

  日本餐飲業就有很多小店,個性而又專注,這些店面大概三四平方米大小,從業者不過一兩人,所銷售的産品也就一兩樣,就是這樣的一些餐飲小店往往把所經營的産品做到極致,憑藉一味煎餃或是一份米飯,“霸道”地將消費者的胃抓牢。這種模式下的餐飲價值創造要比我們的餐飲業創收價值高四五倍。

  小吃是一個城市的名片

  陽泉壓餅、壽陽油柿子、長子豬頭肉、原平鍋魁、晉城撰面、大同羊雜割、柳林碗托等,山西各縣、市都有幾款大家耳熟能詳、脫口而出的小吃,隨著旅遊業的興起,富有地方特色的風味小吃,市場空間越來越大。

  山西省資深級註冊中國烹飪大師、山西面點大師劉當成在分享大會上,深感山西小吃未來大有市場。“小吃具有名片效應,我們每到一個陌生的城市,都會問起當地的居民:你們這兒有什麼特色小吃?到了飯店會問服務員:你們這兒有什麼特色飯菜?小吃就是一個城市的名片。”

  在太原開設的呂梁會館、走西口飯店、河東飯店等,這些富有地方特色小吃的商鋪,儘管店面位置偏僻,裝修不算豪華,有的還沒有泊車位,但吸引了外來務工、上學、工作的老鄉們,隔三差五邀約到經營家鄉風味小吃的店,回味兒時的小吃,外地人看到這些沒吃過的特色小吃也要品嘗一下。

  做好每一道有故事的菜

  每一道流傳至今的菜品並非突兀而來,而是人類飲食文化中的味道選擇。尤其是充滿地方風味特色的小吃,更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見證。在這些地方小吃的背後,不僅是一種味覺記憶,還是地方文化的承載。飲食本身就是一種文化傳承,有故事的飲食更有味道。以産品文化塑造客戶記憶正在被餐飲業廣泛運用,而那些有故事的小吃對消費者的吸引有天然優勢。

  註冊中國烹飪名師司馬俊傑,年輕廚師代表,在分享會上説,作為山西餐飲業的新生力量,將會做好每一道有故事的菜。地方小吃、地方風味在新時代不僅會得到原汁原味的傳承,更會富有故事和創意。

  讓山西小吃登上大雅之堂

  地方風味小吃真的人人愛?面點大師劉當成説,這不一定。比如呂梁的磨擦擦,不就是土豆澱粉蛋蛋嗎?還有河曲人每天吃的酸粥,不懂發酵的外地人認為是臭了的米飯,它口味不一定符合大眾審美,可是當地人就喜歡這一口,這才是地方風味小吃的魅力所在。

  小吃作為地方風味名片,應該不斷挖掘、完善、宣揚、發展。山西作為中國麵食之鄉、雜糧王國,更應該把各地的風味小吃,推廣到全國乃至世界。

  劉當成作為中國麵食之鄉的面點專業名廚,在此次分享會上呼籲,山西的麵食烹飪大師名師同仁們攜起手來,肩負起時代賦予餐飲人的責任,挖掘山西各地的風味小吃,提升小吃味道,讓各地小吃登上宴會的大雅之堂,成為大眾喜于接受的美食,像沙縣小吃一樣,形成大氣候和大市場,走出山西,奔向世界。(山西晚報記者 李雅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