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晉中 正文

平遙古城的文化崛起:這不僅僅是一座千年古城

發佈時間:2018-07-03 17:15: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中新網平遙7月2日電 (記者 宋立超)七月的天氣已漸如火。在位於山西省晉中市的平遙古城,即將舉辦的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在各方推動下已呈更火熱之勢。這場平遙縣政府與奧地利莫比烏斯藝術基金會共同推動創辦的文化盛宴,將吸引來自意大利、法國等十余個國家的雕塑藝術家、評論家、策展人齊聚。

  近日,中新網記者在“愛上晉中·走近晉商故里——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媒體晉中行”大型主題採訪活動中了解到,這場吸引諸多關注的國際雕塑節是當地官方不遺餘力推動文化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從“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平遙中國年”到《又見平遙》、“平遙國際電影展”,這座擁有2800多年曆史的古城並不甘心僅僅成為一座“古城”。

  平遙古城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也是晉商重要發祥地之一,城墻內的街道、鋪面、市樓仍保留明清形制,被稱為“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但當地官方認為,輝煌不能只在歷史中供人仰望。

  20多年前,山西的煤焦産業如火如荼,全省上下有煤的挖煤、無煤的煉焦,富起來了一批“億元縣”。而當時的平遙則是出了名的“人多錢少”,經濟發展常是“捉襟見肘”。面對人多地薄資源少缺乏産業支撐的困境,平遙官方壓力巨大。同時,彼時的平遙古城已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城內不能隨意拆遷改造,保護古城似乎成了經濟發展的“緊箍咒”。

  轉機發生在1997年12月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第21屆世界遺産大會上,決定將平遙古城“一城兩寺”整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一時間,這座內陸小城引起世界關注。

  依託古城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平遙縣決定把推動文化産業跨越發展作為轉方式調結構、提升城市綜合實力的重要戰略措施,以打造“大美古城、小康平遙、國際旅遊城市”為目標,不斷拓展文化産業發展領域和規模、優化文化産業發展環境、加大宣傳推介力度。

  2001年,平遙國際攝影大展成功舉辦。17年來,大展已成為中國內陸省份對外文化交流的成功範例和中外公認的國際知名文化品牌;2006年,“平遙中國年”成功創辦,目前已成為中國北方最具漢民族特色的春節民俗文化品牌。

  2012年,平遙縣與中國著名導演王潮歌印象團隊合作打造大型室內情境體驗劇《又見平遙》,成為中國北方第一部印象系列演出項目,好評如潮;2017年,平遙縣與知名導演賈樟柯團隊合作舉辦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吸引18個國家和地區的50多部作品集中亮相,成為又一扇國際文化交流之窗。

  20多年來,平遙從一個山西晉中盆地的人口大縣、財政窮縣,靠文化産業突圍,變身為國際旅遊城市。數據顯示,在文化旅遊産業的帶動下,該縣2017年接待遊客近1300萬人次,同比增長22%;旅遊總收入超過15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7%,在三産中的比重達到51%以上。

  “文化性是文化遺産生存與發展的靈魂。我們不僅要注重挖掘弘揚傳統文化,還要打造提升文化品牌,培育壯大文化産業,使平遙古城成為山西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橋梁。”平遙縣委副書記、縣長石勇如是説。

  在平遙古城和故宮博物院合作的文創研發交流中心,諸多融合故宮及平遙古城特色的文創産品讓人眼前一亮。當日有參觀者評價,作為一座千年古城,平遙並沒有僅僅依靠其悠久的歷史,而是逐步打造文化品牌。“文化已成為推動古城發展的動力源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