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山西品牌行 正文

阿裡巴巴小店基地推進傳統産業提檔升級

發佈時間:2018-07-04 15:50:54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阿裡巴巴小店基地數據創新推進傳統産業提檔升級

  小米是山西聞名全國的特産,但要把5斤小米賣出1畝小米的價格,這在過去看來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現在在阿裡巴巴太原小店基地內已成事實。該基地正通過數據創新等一系列舉措,有效推進山西省的傳統産業提檔升級,讓傳統産業放下了老飯碗、支起了新鍋灶、做出了新飯來。

  幾個“95後”的年輕人,從山西財經大學畢業後,創辦了紅土洼小米品牌,他們沒有再走就小米賣小米的老路,而是把小米與我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平定砂器融合起來,告訴人們如何使用平定手作砂鍋來儲米、煮米、吃米,形成了一套地地道道吃小米的系統。在此基礎上,他們與阿裡巴巴小店基地進行合作,通過大數據的方式,找準“中國高端小米”的産品定位,清晰刻畫出用戶畫像,不僅講好了山西故事,還賣出了高附加值,其中1088元的5斤小米套裝,受到不少客戶的青睞,“大連有一個養生圈的客戶們非常喜歡”,紅土洼負責人陳偉説,“這兩年創收近200萬元了。”阿裡巴巴小店基地董事長潭文則稱讚這些年輕人“送的是情懷,送的是創業故事,送的是一份來自太行山頂的心意。”

  去年,山西省政府與阿裡巴巴集團等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旨在通過發揮阿裡巴巴的大數據、雲計算、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等優勢,重塑山西經濟。太原小店基地便是其中一項內容。潭文説,小店基地是一家與眾不同的孵化器,他們主要關注的是零售類和科技類企業,並通過“數據零售、數據農業、山西城市人合夥人基地、區塊鏈産業集群”這四個抓手促進創新創業人才聚集和産業轉型發展。

  當前,除了新零售之外,該基地正著力為山西、太原打造新農業。與美菜網合作,逐步接入太原2萬家餐館,屆時將可以掌握就餐者每天吃了多少土豆、白菜等等,然後根據這些大數據反向指導農業種植,精準告訴農民種植什麼最賺錢,比如,今年就讓玉米減了産,蔬菜增了産。美菜山西區域負責人康駿説:“初步統計,太原有著400億元的蔬菜採購量,這還不包括機關食堂、社區服務中心等,這個市場是非常大的。”可以看到的是,通過大數據,本地的農業供給側改革將進一步深化。

  在阿裡巴巴小店基地裏,是濃濃的晉味道,潭文説,這都是特意按照平遙古城的風格來裝修的,之所以這樣做,是希望走進這裡創業的年輕人記得先人的商業成就,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山西雖然錯失了互聯網時代的開頭,但一切還都來得及。”她信心滿滿地説。

  短評:從數據中掘金 從創新中轉型

  數學博士潭文所執掌的阿裡巴巴太原小店基地,也正如她的專業一樣,精密、精確、精彩。連她自己也承認,這個基地是個非常複雜的系統。但這個複雜系統的精髓,其實只有兩個字——數據——這也是阿裡巴巴集團的優勢所在。

  數據對傳統産業的改造和提升是無與倫比的。將小米賣出了難以置信的附加值,除了産品要有創意之外,還需要找到願意支付1000元購買5斤小米的人。這個人群不會因為你不了解而不存在,相反它不僅存在,而且不在少數。找到他,並且深入了解他,數據是不會騙人的。

  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關鍵在於正確處理好“老飯碗”和“新飯碗”的關係,支起新鍋灶,做出新飯來。阿裡巴巴太原小店基地雖然成立不久,但我們已看到,它正通過數據創新這個支點,撬動了傳統産業的變革。傳統産業是我們的優勢,如果與大數據、雲計算、電子商務深度融合,實現從數據中掘金、從創新中轉型,那必將會重塑山西、太原競爭的新優勢。(作者:宏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