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左權:一個紅色大縣的貧困“攻堅戰”

發佈時間:2018-07-05 18:30:5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薛陽):近日,在“愛上晉中·走近晉商故里——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媒體晉中行”大型主題採訪活動中,採訪團來到了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國著名革命老區的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

  “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塊紅色土地!”這是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委縣政府對全縣16萬人民發出的鏗鏘誓言。

  80年前,八路軍總部曾進駐這裡,領導這裡的根據地百姓同全國人民共同抵禦日寇,凝聚和昇華出偉大的“太行精神”;80年後,在全國脫貧攻堅承上啟下、全面突破之際,這裡的老區人民在新時代“太行精神”的指引下,“集中一切智慧、調動一切力量,決戰一八、決勝脫貧”,奮力書寫屬於這塊紅色土地的脫貧答卷。

  2014年,左權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村129個、貧困戶19516戶、貧困人口50283人,貧困人口數佔全縣總人口數的三分之一。頗感欣慰的是,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截至2017年底,左權縣順利實現了80個貧困村摘帽,34807人脫貧。與此同時,山西省、晉中市將左權縣確定為2018年全縣摘帽縣。

   “啃硬骨頭”——在晉中市委書記王成看來,這個詞正是對當前晉中市脫貧工作的生動描述。如今,一場旨在消滅貧困的全民“攻堅戰”正在紅色大縣左權如期打響,而這正是晉中提前進入脫貧攻堅決戰期、決戰決勝深度貧困的一個鮮明縮影。

  吹響“進軍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太行山上春來早。

  3月1日,左權召開全縣脫貧摘帽誓師大會,隨著一聲聲洪亮而豪邁的集體宣誓聲,左權全縣上下吹響向全面脫貧發起總攻、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進軍號”。

  而在此前一週,山西省委農村工作暨脫貧攻堅會議在太原召開,左權縣在本次會議上作了交流發言,即作為山西省委、省政府確定的2018年脫貧摘帽的國定貧困縣,左權縣將拿出最大的決心、最大的擔當、最硬的措施,堅決打贏脫貧摘帽攻堅戰。

  對於春節之後召開的第一個大會,晉中市林業局扶貧工作隊長兼左權縣寒王鄉石港口村第一書記李建峰感觸頗多,“往年春節後上班,領導們的第一件事是到各單位慰問,今年成了脫貧攻堅。”

  李建峰的感觸並非空穴來風。就在今年晉中“兩會”剛結束的第三天,王成便赴左權縣、和順縣進行調研,並主持召開落實主體責任壓力層層傳導座談會。

  此次調研中,王成就在李建峰擔任第一書記的石港口村主持召開了座談會,圍繞落實主體責任、層層傳導壓力,與縣、鄉、村三級黨委、黨支部書記深入交流,聽大家講問題、提建議、談打算。

  使命如山,面對艱巨的脫貧任務,左權縣出臺了2018年脫貧摘帽行動計劃,將任務明確為“六大工程、三十項行動”,細化具體任務,凝聚起全縣上下合力攻堅的強大力量,吹響脫貧摘帽的“進軍號”。

  從2016年12月到石港口村兼任第一書記以來,李建峰已記不清在本村度過多少個日夜,偶爾回局機關報送材料,反而覺得原來每天工作的單位有點陌生,而最長的一次他三周沒有回過家。如今,李建峰已成石港口村村民心中最了解“家底”的 “外鄉人”。

  得益於光伏收入、務工收入、農地收入及造林補貼等,石港口村于去年年底實現整村脫貧,這讓埋頭苦幹的第一書記李建峰終於感受到了村民們的喜悅。而石港口村只是寒王鄉精準脫貧工作的一個縮影,由於脫貧工作得力,左權縣寒王鄉黨委書記張雪平獲邀在2017年山西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會議上作交流發言。

  晉中市委常委、左權縣委書記王兵表示,左權縣下一步將精準推進項目,全力實施農業項目,重點打造旅遊項目,積極實施生態項目,全面落實公共服務等各類項目,為脫貧摘帽提供重要平臺和依託。左權縣長趙宏鐘同時表示,把易地扶貧搬遷、光伏扶貧、特殊群體脫貧、檔案資料完善作為重中之重,確保脫貧路上不落下一戶貧困家庭和一個貧困群眾。

  按照省、市要求,左權縣要在今年力爭44個貧困村穩定退出,14800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全縣實現脫貧摘帽。雖然是已脫貧村的第一書記,但李建峰並沒有如釋重負,他坦言全縣脫貧幹部正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但大家都有信心完成任務,向“國定貧困縣退出新樣板”的總目標邁進。

  脫貧摘帽的“衛生課題”

  6月28日,位於左權縣寒王鄉西南部、兩面環山的石港口村陽光明媚、夏風和煦,村內乾淨整潔、煥然一新。

  進入村口,白色的墻體上用各種顏色寫(畫)滿了關於“美麗鄉村”、“脫貧攻堅”等宣傳口號(圖案),忍不住讓人駐足欣賞;而在通往村中心舞臺和各村民家門口的鋪磚路上,儘管之前下過雨,但放眼遠眺,路上乾淨整潔,農村特有的風土清香隨風而來。

  “這都得益於我們的‘五潔凈’、‘六要六有’”, 石港口村第一書記李建峰表示,把村容村貌、村內街巷環境整治和個人衛生改善達標並形成常態化是和脫貧攻堅同步進行的重要工作。

  所謂“五潔凈”、“六要六有”,是晉中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好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的重要指示精神而在山西首創的一項活動。 “五潔凈” 即指建檔立卡貧困戶,要院內凈、臥室凈、廚房凈、廁所凈、個人衛生凈;“六要六有”是指住房要安全、要有玻璃和紗窗,庭院要規整、要有大門和圍墻,屋內要亮堂、要有床櫃和桌椅,電器要添加、要有電視和電話,內力要激發、要有自信和自立,陋俗要革除、要有好的習慣和家風。

  脫貧不只體現在收入上,還要體現在衛生上。作為山西省內的一項首創活動,晉中堅持“以戶為基”,著力把本活動打造成脫貧摘帽的“衛生課題”,實現貧困戶在收入上、衛生上和精神上的“本質脫貧”。王成曾在一次調研中指出,要認真抓好以“五潔凈”“六要六有”達標工程為重要載體的貧困村整村提升工作,使村容村貌、戶容戶貌和群眾精神面貌有大的提升。

  在石港口村霍先芳家院子裏,屋頂藍色的太陽能光伏板熠熠生輝,屋檐下錚亮的玻璃倒影著天空時而飄過的雲朵,鋪滿磚的院子被清掃顯露出磚頭本來的顏色……

  57歲的女主人霍先芳此刻心情愉悅。在她印象裏,之前村裏的垃圾亂倒亂放是常事,夏天蒼蠅蚊子滿天飛、冬天結冰不小心會摔倒。但自從開展“五潔凈”、“六要六有”活動以來,縣裏專門配備了垃圾清運車、鄉里專門配備了垃圾桶,村裏的衛生狀況正發生著變化,圍墻外的垃圾桶也正一天天由少變多、由空變滿。

  如今,石港口村村民的生活狀況已大為改觀——院內整潔,屋內亮堂乾淨,個人衛生潔凈,手機和電視家家有,玻璃和紗窗戶戶裝。

  據李建峰介紹,扶貧工作隊下一步在鞏固扶貧成果的同時,還將在全村發出打造“最美鄉村”的倡議,將“五潔凈”、“六要六有”和街巷環境整治的內容融入其中。

  據了解,左權縣將堅持把“五潔凈”、“六要六有”達標作為提高脫貧品質的有力抓手和實現脫貧摘帽的重要因素加以部署落實。為此,縣財政為每個貧困村劃撥5萬元貧困村提升項目資金,並成立由縣委副書記分管負責的領導組,確保達標任務順利按期完成。

  “爭取村民的獲得感和扶貧滿意度進一步提升是我們開展衛生活動的目標。”李建峰話語中充滿了自豪感。

  高標準、高品質“摘帽”

  作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左權縣脫貧摘帽是今年晉中市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在2月底召開的晉中市委農村工作暨脫貧攻堅會議上,市委要求左權縣“要聚力攻堅,實現如期高標準、高品質脫貧摘帽”。

  軍令如山倒。為了讓紅色大縣左權早日打贏這場貧困“攻堅戰”,王成身處一線已是常態。據公開報道顯示,在晉中“兩會”結束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裏,王成已三次到左權縣調研扶貧工作,他對左權縣脫貧攻堅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如何讓49個貧困村、6248戶15476貧困人口實現市委要求的高標準、高品質“摘帽”,已擺在左權全縣幹部的面前。

  為此,左權縣提出了“打好五張牌,壓實四個責任,統籌兩大任務,推進三項建設”的總體攻堅思路和打造“國定貧困縣退出新樣板”的總目標。

  為了提振全縣幹部脫貧攻堅的士氣,左權縣于3月1日召開了全縣脫貧摘帽誓師大會,向全縣全面脫貧“宣戰”。

  為了確保高標準、高品質“摘帽”,一方面,左權縣按照“一村一品一主體”要求,充分挖掘“核桃産業大縣”、“生態造林大縣”、“生態旅遊縣”的品牌優勢,短線發展光伏、電商、連翹、特色種養等短平快項目,中線發展核桃經濟林項目,長線發展生態旅遊項目,確保每戶貧困戶至少有1—2項、甚至3—4項增收産業。

  截至目前,全縣有近60%貧困人口主要依靠特色産業增收脫貧,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年底可凈增919元,增幅17%,總數達到6176元。

  另一方面,左權縣明晰退出指標,在易地扶貧搬遷、危房改造、農村飲水安全、光伏項目建設4項任務上發力,補齊短板,聚焦退出。

  此外,左權縣更是加大縣級財政資金對扶貧攻堅的投入力度,今年已累計投入4000余萬元,同時力爭全年投入不少於6000萬元。

  如期實現高標準、高品質“摘帽”,時間緊、任務重,為了確保“雙保險”, 除了上述措施,左權縣還構建了利益共享機制,讓産業真正帶動貧困農戶。

  今年60歲的趙瑞紅,是左權縣麻田鎮武軍寺村貧困戶, 2004年的一場車禍,不僅奪去了他17歲獨子的生命,也使他本人成為一名二級殘廢,一個家庭頓時失去了大半勞動力。隨後出生的女兒被查出患有軟骨瘤,現今54歲的妻子也身患重病。除了幾畝農地,一家人只能靠政府的低保金勉強度日。

  “林業工隊吸納我來上班,不僅能掙工資,生活也一下子有了盼頭!”趙瑞紅口中的工隊正是左權縣暖民造林專業合作社,這是左權縣112支三類專業隊(工程隊)之一。

  如何構建利益共享機制、破解貧困人口可持續增收的問題,左權縣創新性地以政策激活扶貧開發的市場化運作,扶持大戶、企業家等,定向組建以貧困戶佔多數的水保、造地、綠化三支專業隊(工程隊)112支,吸納貧困勞動力2016人,累計下發各類工程投資額5103萬元,確保其用工和利潤精準對接到貧困人口,構建起政府與市場同推動、分紅與務工雙增收的穩固利益聯結脫貧模式。

  “確保在高標準完成脫貧摘帽基礎上,形成能在全市乃至全省叫響的地方特色和亮點,以決戰決勝的姿態堅決打贏打好這場硬仗。”晉中市委書記王成對紅色大縣左權打響的貧困“攻堅戰”充滿了必勝的信心。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