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晉中榆次鐵腕治污百日行動成效顯著

發佈時間:2018-07-12 18:37:56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榆次區鐵腕治污“百日行動”成效顯著

  黃河新聞網晉中頻道訊(程佔濤)今年以來,晉中市榆次區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山”重要思想,深刻汲取三維集團環境污染事件教訓,切實強化域內環境違法排污問題治理,嚴格依法安排部署查處違法排污百日行動。該區環保分局雷厲風行、迅速行動,對去年以來群眾反映強烈、重復舉報、屢查不改、問題突出的工業企業的違法排污行為堅決予以嚴厲懲處。截至6月20日,已有19戶重點排污企業受到行政處罰178.2萬元,其中按日計罰1戶,停産1戶,查封1戶,及時依法打擊了一批環境違法排污行為,震懾了少數心存僥倖的污染排放經營者。省環保廳2018年1—5月空氣品質排名顯示,該區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同比變化率為-14.3%,環境空氣品質實現同比較大幅度好轉。

  行動中,區環保分局堅持鐵的責任擔當、鐵的手腕治患、鐵的心腸問責、鐵的辦法治本,結合實際,全覆蓋認真排查全區燃煤發電、煤礦、洗煤、化工、建材、危廢處置、污水處理等重點涉氣、涉固廢、涉危廢、涉水工業企業。嚴格依法查處工業企業不正常使用、擅自停用、未配套建設污染防治設施或超標排放大氣污染物的違法排污行為;依法查處工業企業未配套建設、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設施或超標排放,以及通過暗管、滲井、滲坑、灌注等方式惡意排放生産廢水行為;依法查處工業企業非法貯存、非法轉移、非法傾倒、非法處置固體廢棄物行為。對企業不落實建設項目管理“三同時”制度,未取得排污許可證排污、超標超總量排污、通過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污,未按規定儲存、運輸、處理危險廢物,拒絕檢查或在接受檢查時弄虛作假等環保違法行為,堅決予以重點整治、嚴肅查處。對發現的突出問題和隱患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壓力傳導,確保任務落實。同時對發現的問題舉一反三,靈活運用整改經驗,解決行業性、系統性問題,確保排查整治工作無遺漏,有效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

  通過排查,建立了全區工作臺賬,實施清單式管理,做到底數清、目標明。通過整改,嚴肅查處了環保違法現象,對惡意排污行為,嚴格依照法律實行了按日計罰、查封扣押、限産停産、行政拘留等行政強制措施,使全區環境空氣品質實現了同比較大幅度好轉,進一步促進了全區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