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朔州市加強露天煤礦安全生産工作

發佈時間:2018-07-12 18:35:17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黃河新聞網朔州訊(通訊員 張霞 麻潔瓊)為深刻汲取呂鑫煤業有限公司“8·11”邊坡滑坡事故教訓,朔州市煤炭工業局決定在持續深入開展煤礦安全生産大檢查中,加強露天煤礦安全檢查工作。

  朔州市是露天煤礦聚集區,現有正常生産的特大型露天煤礦3處,生産能力達到6000萬噸,佔到全市煤礦總産能的近三分之一,露天煤礦是全市煤礦安全監管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朔州市煤炭工業局明確了露天煤礦專項檢查的內容包括:未開展自檢自改工作或自檢自改不認真、走過場的;超能力、超強度組織生産的;超出採礦許可證規定開採煤層層位或者標高而進行開採,以及超出採礦許可證載明的坐標控制範圍而開採的;未制定汛期安全防範措施或措施落實不到位的;邊坡管理制度不健全,以及未進行年度邊坡穩定性評價、未建立邊坡監測系統並按規定進行觀察的;排水系統不符合《煤礦初步設計》,以及排水設施和防排水工程不完善的;爆破管理不符合《爆破安全規程》規定的;礦場道路不符合《煤礦初步設計》要求的;違反《煤礦安全規程》和其他有關規定的。

  此次露天煤礦安全檢查從2018年6月開始至9月底,採取煤礦自查自改、市縣全面檢查的方式同步開展。中煤平朔集團公司所屬三座露天煤礦要對照國家煤礦安監局《關於開展煤礦安全自檢自改工作的通知》中的《露天煤礦安全自檢表》,並結合本次檢查的重點內容,認真開展自檢自改,在7月底完成後將自檢自改報告報送市煤炭工業局;平魯區煤炭工業局按照此次露天煤礦安全檢查內容,對三座露天煤礦進行一次全覆蓋檢查,市煤炭工業局進行重點督查檢查;省級第二指導組在三季度每月督查檢查2座煤礦的基礎上,增加檢查1座露天煤礦。

  朔州市煤炭工業局要求中煤平朔集團公司及所屬三座露天煤礦,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認真開展自查自改工作,及時消除事故隱患。要建立汛期災害預警機制,尤其要加強對邊坡的監測監控預警工作。定期巡視採場及排土場邊坡,發現滑坡等事故徵兆,要立即停産撤人,並設立明顯標誌,不得冒險組織作業。平魯區煤炭工業局要認真落實嚴格檢查、嚴格執法、嚴格處罰的工作要求,對發現的問題和隱患,必須按照整改措施、責任、資金、時限和預案“五到位”的規定,要求煤礦進行整改,徹底消除隱患。對存在重大事故隱患的煤礦,要依法責令其停産整頓,並按規定掛牌督辦,跟蹤落實,確保整改到位;對存在違法違規生産行為的,要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對涉嫌超層越界等嚴重違法違規生産産行為的,要在依法依規嚴肅查處的同時,移送相關部門處理。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