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省政務雲平臺正式啟動運行

發佈時間:2018-07-13 19:12:4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路鵬程):7月13日,山西省“政務上雲”啟動大會在太原召開。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出席會議,並啟動山西省級政務雲平臺。

【原創】【即時新聞】【移動版】【CRI看山西-列表】【科技-列表】【三晉大地-太原】山西省政務雲平臺正式啟動運行

王一新致辭 攝影 路鵬程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國辦發〔2017〕39號)及山西省政府《山西省大數據發展規劃(2017-2020年)》(晉政發〔2017〕5號),山西省以“智慧山西”大數據中心為載體,以政務信息系統集約建設運維為支撐,構建了省級政務雲平臺,以實現政府各部門業務協同和政務數據資源的融合共享。

  啟動大會上,山西省大數據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山西省級政務雲平臺建設推進實施方案》進行了解讀。據介紹,按照“統一建設、集中運維、統籌數據管理”的模式,山西省級政務雲建設總體架構是“一中心、一張網、四平臺”,即建立“智慧山西”大數據中心,建設全省統一的政務外網,建設省級政務雲平臺、全省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全省數據統一開放平臺和全省數據資源交易平臺。

  建設省級政務雲平臺,是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構建統一政務服務平臺的關鍵舉措;是踐行山西省大數據戰略,加快政務大數據示範應用的標誌性工程;更是堅持以應用信息技術手段,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實現科學決策和利企便民,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政務雲平臺圍繞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務改革需要,提升政府數據分析應用能力,促進政府部門從粗放型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型,從單一運作向協同共享轉型,從被動適應管理向主動預判管理轉型,實現科學決策和利企便民。穩步推進政務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以政務數據資源整合帶動各領域數據資源集聚,為培育數字經濟、建設智慧山西奠定堅實基礎。

【原創】【即時新聞】【移動版】【CRI看山西-列表】【科技-列表】【三晉大地-太原】山西省政務雲平臺正式啟動運行

山西省“政務上雲”啟動大會現場 攝影 路鵬程

  會上,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正式啟動了山西省級政務雲平臺。他在致辭中強調,省級政務雲平臺要圍繞集中、共享、開放、應用、安全等關鍵點,系統推進平臺建設。

  據了解,政務雲作為大數據背景下電子政務集約化發展的支撐,可有效解決政務資源利用率低、基礎建設不完善、網絡缺乏統一規劃、安全防護缺少統一管理等問題。相較于傳統的政務信息系統建設方式,政務雲將帶來政務信息系統建設模式的根本性變化。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