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晉源區姚村鎮杏坪村聶二牛:紅色文化的傳承人

發佈時間:2018-07-20 16:14:02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一道道山梁、一棵棵樹;一座座房屋、一間間窯洞……”7月19日,在晉源區姚村鎮杏坪村見到聶二牛時,他正和別的村幹部一起檢查村裏幾處古建有沒有受到這幾日大雨的影響。沿途他即興編了首山歌介紹這個村子,悠揚的歌聲在山溝溝裏回蕩。

  今年47歲的聶二牛,是杏坪村黨支部書記。自2000年以來,他先後擔任過村委會副主任,主任,村黨支部書記。如今,他還有一個新的身份——清太徐抗日紀念館館長。多年來,聶二牛守著紅色革命老區,傳承清太徐革命精神,帶領村民一起,艱苦創業,端上了紅色旅遊“飯碗”。

  清太徐抗日縣政府舊址所在的杜裏坪村,現在是杏坪村的一個自然村。在村裡長大的聶二牛,經常聽父輩們講杜裏坪村光榮的革命歷史。受紅色文化熏陶的他,從小心裏就惦記著為村裏多作貢獻,將清太徐革命精神發揚光大。

  2000年,聶二牛當選杏坪村村委會副主任,分管杜裏坪自然村。那一年,天氣大旱,杜裏坪村很多泉眼乾枯斷流,村民生活受到很大影響。“大家選我,説明信任我。選上咱,咱就不能幹差了。”在一次村“兩委”碰頭會上,聶二牛立下軍令狀:“10天之內解決村裏的吃水問題!”

  杜裏坪村海拔較高,多少年來村裏泉眼涌出的水,全都匯集到了溝底的水溝溝裏。“在溝底建個蓄水池,再用泵把水輸送回村裏。”説幹就幹,聶二牛很快聯繫到修建蓄水池的材料。“當時沒有一條通往溝底的正經路,材料運輸成了問題。”聶二牛説。他挨家挨戶動員村民,手拿肩扛,將水泥、沙子等運到了溝底。第10天的上午9時,合閘上水,清澈的泉水從水管噴涌而出。

  杏坪村山谷幽深、林木茂盛、泉水流淌,生態資源豐富,盛産杏、核桃、紅棗等土特産品,卻苦於沒有銷路,賣不上價錢。讓村民富起來,成了村“兩委”幹部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2013年,聶二牛和村“兩委”幹部多方考察,決定將紅色基因和生態紅杏結合起來,組建起“杏和緣”農民專業合作社,並設計具有紅色老區特色的商標和包裝。同時,利用互聯網、微信等,宣傳推廣綠色新鮮、富含礦物元素的山區農特産品,解決了銷路不暢等問題。

  多年來,在發展村集體經濟的同時,聶二牛不忘修繕、維護村裏的幾處革命舊址,將清太徐革命精神傳承下去。2013年,晉源區對清太徐抗日縣政府舊址進行大規模修繕,並確立縣政府舊址為晉源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太原市政府確立其為“太原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現在我們這裡遊客越來越多,省、市、區的很多單位經常來這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聶二牛説,眼下,村“兩委”正謀劃著借助晉源區“百村景區化”工程,將杜裏坪紅色旅遊與鄉村振興結合起來,發揚光大清太徐革命精神,帶領村民一起奔小康。(作者:徐方偉)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