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省年底前全面推行5個工作日完成企業開辦工作

發佈時間:2018-07-20 18:13:4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路鵬程):7月20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就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舉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底前,山西將在全省推行5個工作日完成企業開辦工作,進一步提高服務效率,打通政企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切實提高辦事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原創【即時新聞】【移動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晉要聞-列表】山西省年底前全面推行5個工作日完成企業開辦工作

發佈會現場  攝影 李梅

  會上,山西省工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呂惠蘭介紹了山西省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有關情況。山西省在落實國務院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8.5個工作日要求的基礎上,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10月1日前,在太原市及綜改示範區推行,年底前全面推開。同時,這一改革將在山西省政務大廳先行試點,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

  為全面實現5個工作日完成企業開辦的目標,山西省將採取以下六條措施。

  一是實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將申請人依次向各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造為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流程。

  二是全面梳理精簡申請材料,暢通信息共享渠道。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要求,對開辦企業所需的申請材料進行再一次梳理,凡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材料一律取消。減少企業重復提交材料,實現相同信息“一次採集、分類管理”。

  三是簡化企業登記程式,提升便利化水準。除涉及前置審批事項或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核準的名稱外,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準,全面實施企業名稱自主申報。進一步精簡企業登記文書表格材料。將辦理企業設立登記的時間壓縮至3天以內。

  四是將公章刻製備案納入“多證合一”,提高公章製作效率。各地公安部門應在服務平臺和政務服務大廳公佈公章製作單位目錄,申請人根據目錄自主選擇公章製作單位。公章製作單位應在1天以內完成印章刻製,並按照規定向公安機關備案。嚴禁指定公章製作單位製作公章,嚴禁要求企業前往公安機關辦理公章刻製備案。

  五是優化新辦企業申領發票程式,壓縮申領發票時間。對已在登記機關領取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營業執照的企業,採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進行登記管理,並充分利用服務平臺採集的實名認證信息等共享數據,新辦企業在開展業務時補錄稅務登記信息,進一步優化發票申領程式,壓縮發票申領時間。將新辦企業首次辦理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1天以內。

  六是完善企業信息補錄流程,提高服務效率。各級社保經辦機構不再單獨核發社會保險登記證,取消社會保險登記證定期驗證和換證制度,採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進行登記管理。加大信息數據共享和應用機制,做好企業社會保險信息補錄和職工參保登記業務的銜接,推動企業職工參保登記業務網上辦理,壓縮辦理時間,為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參保登記服務。

   據了解,今年5月份,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見》(國辦發〔2018〕32號)。為進一步簡化企業開辦程式,切實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山西省近日制定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實施意見》。此次改革是山西省努力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回應企業和社會公眾關切、提高服務效能的重要舉措,將極大地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市場主體蓬勃發展、新興動能加快壯大。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