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盛大開幕 80余位藝術家齊聚平遙

發佈時間:2018-07-20 17:57:3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薛陽):7月20日,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在擁有2800多年曆史的平遙古城盛大開幕。來自中國、意大利、美國、德國、瑞士、奧地利等十余個國家的80余位藝術家、策展人齊聚古城,共有百餘件橫跨傳統至當代的中外雕塑作品參展。這是古城平遙繼國際攝影大展和國際電影展之後,又一張國際文化名片。

【原創】【即時新聞】【移動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晉大地-晉中】【首頁標題】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在平遙古城盛大開幕【內容頁標題】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盛大開幕 80余位藝術家齊聚平遙

晉中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任秀紅現場致辭(供圖 平遙國際雕塑節組委會)

  開幕式上,中共平遙縣委書記武曉花致歡迎辭。她向與會嘉賓介紹了平遙與雕塑的歷史淵源。武曉花説,早在1997年,“一城兩寺”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一城”是經過2800多年曆史沉澱的平遙古城,“兩寺”中的雙林寺被譽為“東方彩塑藝術寶庫”,鎮國寺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之一。這些建築中的雕梁畫棟巧奪天工,琉璃彩塑精美絕倫,石刻木雕異彩紛呈,完美保存和呈現了中國傳統雕塑藝術的精華。

【原創】【即時新聞】【移動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晉大地-晉中】【首頁標題】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在平遙古城盛大開幕【內容頁標題】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盛大開幕 80余位藝術家齊聚平遙

平遙縣委書記武曉花致歡迎辭(供圖 平遙國際雕塑節組委會)

  武曉花説,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按照“政府支持,市場運作”的原則,借鑒德國“明斯特雕塑展”的模式,精心策劃了主題展覽、學術論壇、駐地創作等活動內容,致力打造中西融合的新品牌、産業發展的新亮點和文化版圖的新標地,旨在把平遙國際雕塑節辦成“東方明斯特”,把平遙打造成“中國雕塑之都”。

【原創】【即時新聞】【移動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晉大地-晉中】【首頁標題】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在平遙古城盛大開幕【內容頁標題】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盛大開幕 80余位藝術家齊聚平遙

國際策展人勞倫佐·柏內德蒂致辭(供圖 平遙國際雕塑節組委會)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為平遙國際雕塑節發來賀詞。他説,平遙作為歷史文化古城,它的存在和歷史價值,應當在新時代通過世界國際文化交流的方式,特別是通過雕塑藝術的方式進行心與心的溝通。在這樣一個充滿古代人文精神的大地上舉辦雕塑節,吸引全世界的眼光關注平遙古城,吸引全世界優秀的藝術家到這裡展示自己的藝術創造,這是具有著高遠眼光的文化行為。

【原創】【即時新聞】【移動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晉大地-晉中】【首頁標題】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在平遙古城盛大開幕【內容頁標題】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盛大開幕 80余位藝術家齊聚平遙

相關領導給國外藝術家和策展人贈送禮物(供圖 平遙國際雕塑節組委會)

  本屆平遙國際雕塑節國際策展人由曾擔任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國家館主策展人勞倫佐·柏內德蒂擔任。他在致辭中説,平遙古城以其悠久的藝術遺産帶領海內外藝術家走上一條聯通遙遠過去與未來的軌道,將現代科技與傳統概念相結合。平遙古城歷史遺跡遍佈各處,文化深邃,歷史悠久,與此次新興的藝術項目非常契合。

  據介紹,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設置有國際對話單元、中國寫意精神單元、非遺展單元以及學院展等多個板塊。其中“國際對話單元”以國際藝術大師約瑟夫·博伊斯的作品為主展基點,邀請了當今活躍在國際藝術創作領域中的近20位國外藝術家和20余位中國頂尖藝術家,進行一場藝術對話。

  同時,被歐洲藝術界譽為“畫廊裏的煉金術士”的著名藝術家拉斐爾·海帝在雕塑節進行了藝術作品《我們並非前往火星一去不返的人》的駐地創作,五彩斑斕的化學材料在他手中形成一條“彩虹大道”,令人賞心悅目。這位出生於1978年的瑞士藝術家擅長操作和轉化材料、物體和物質形態,創作的雕塑和圖像富有戲劇性變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雕塑節期間,他將在平遙古城迎薰門廣場前進行同一作品的戶外創作,並將把該作品贈予平遙,為古城平遙留下當代藝術最前沿的印記。

  此外,烏拉圭藝術家拉奎爾·勒傑爾格(RaquelLejtreger)的作品《OUT IN THE OPEN》首次在中國展出。該作品曾于2017年11月在聯合國(維也納)圓形大廳展出,當時大約有近萬人在維也納聯合國城參觀,也曾在瑞士日內瓦國際會議中心(CICG)亮相。這件作品不僅是裝置藝術的展示,也是一項在全球主觀層面關於氣候變化、自然災害和地區衝突的人文主義研究,同時也映射了家園和領土的理念。

  中共晉中市委宣傳部長任秀紅在致辭中説,在平遙舉辦雕塑節恰逢其時、恰逢其地。依託平遙古城這一世界文化遺産的品牌影響力,依託平遙縣得天獨厚的旅遊文化資源,依託平遙國家5A級景區客流支撐,依託莫比烏斯藝術基金會在雕塑藝術領域的國際優勢,平遙國際雕塑節必將為平遙建設特色文化城鎮注入國際文化藝術新元素,必將對晉中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和文化産業提檔升級産生巨大影響,也必將對中西方雕塑文化之間的深度互動交流産生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平遙國際雕塑節組委會負責人、奧地利莫比烏斯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鐘蘇菲表示,平遙國際雕塑節作為具有中國文化特色和國際藝術水準的藝術盛會,旨在以“一帶一路”為基準,為當代雕塑藝術家提供展示才華的平臺,希冀以雕塑藝術作為引領方式,通過多元文化的表現形式來豐富民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動平遙的藝術與文化的發展,將古城平遙打造為文化創意城鎮,為山西省的文化繁榮注入藝術活力。

  開幕式之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工發組織)召開了《文化藝術與城市投資軟環境國際論壇》,國際專家在論壇上分享國際先進經驗,旨在推進城市軟環境建設、進而吸引投資、推動城市發展。

  聯合國工發組織高級協調員龔維希認為,文化與發展密不可分。一方面,發展不單單是經濟增長的代名詞,而是獲得使人更加滿意的智力、情感、道德及精神的手段。因此,與經濟發展一樣,文化發展本身就是發展中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組成部分。另一方面,縱觀全球各個主要城市發展歷程,其文化均在推動經濟發展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文化發展作為“軟環境”因素之一,應該獲得更多關注。

  據了解,平遙國際雕塑節還設有《瑞銀藝術論壇專題演講》以及《中國藝術高校學術論壇》等系列學術活動。本屆平遙國際雕塑節從7月20日持續至8月20日,期間還將舉行多場藝術交流及展示活動。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