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三百餘世界500強企業代表太原論發展

發佈時間:2018-09-07 11:14:20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三百餘世界500強企業代表太原論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183c7c9f3f644a071b1780e7ea62f26_副本

2018《財富》CEO峰會現場。

  山西晚報訊(記者 李飛飛)9月6日,以“科學引領 創新發展”為主題的2018《財富》CEO峰會在山西太原舉辦,三百餘位世界500強企業CEO和代表及投資界、金融界的專家、學者參加了本屆峰會。峰會首次推出《財富》CEO終生成就獎。

  峰會執行主席劉持金在開幕式中指出,今年中國企業開始出現兩個“回歸”,即價值投資和價值管理、專業化和專注的發展戰略。參會嘉賓圍繞“科研引領成長”“國際化的新步伐”“資本助力戰略産業”“服務模式創新”“人工智能和數據智慧的世界”“資源型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進行了發言。

  本屆峰會首次推出《財富》CEO終生成就獎。該獎項的評選原則是目前管理世界500強企業、有30年以上企業管理生涯、對企業的成長戰略、行業結構變革等方面作出卓越貢獻的企業家。首次獲得CEO終生成就獎的有三位,分別是亨利·凱瑟克爵士、宋志平、寧高寧。

  亨利爵士是英國怡和集團董事局主席,怡和公司有186年曆史,亞洲是該公司的重要市場,在2018年《財富》500強中排名第283位。怡和公司在過去二十年實現了21%的資本回報率,股東權益價值從1000萬美元上升到700億美元;宋志平是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其公司在2018年《財富》500強中排名第243位,宋董事長是國內唯一一個同時把兩家企業(中國國藥、中國建材)帶入世界500強的CEO;寧高寧是中化集團、中國化工集團的董事長,中化和中國化工在2018年《財富》500強中排名分別是第98位、第167位。寧高寧還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管理過四家世界500強企業的CEO(華潤、中糧、中化、中國化工)。

  本屆財富CEO峰會由《財富》(中文版)、太原市政府等單位共同舉辦,首次在山西太原舉辦。太原是中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是中國最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有“錦繡太原城”之美譽。2018年2月,國務院批准太原市“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重點探討資源型城市的轉型升級。

  《財富》CEO峰會作為年度企業高管論壇,已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世界500強企業家交流的重要平臺,每屆峰會邀請近300位世界及中國500強企業領導人、具有發展潛力的企業代表、知名學者及特邀嘉賓齊聚一堂,探討全球經濟發展態勢,研討企業全球化、轉型升級等新模式與新機遇,分享成功企業的經驗。

  現場

  專家學者熱議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

  資源型經濟結構轉型、轉變發展方式已經成為一個普遍而重要的發展難題。資源型城市如何進行可持續發展?在2018《財富》CEO峰會上,幾位專家學者發表了自己的觀點,提出了一些可借鑒的嘗試。

  “我第一次來太原,看到擁有藍天白雲的太原令我很意外。曾經我總覺得資源型城市可能存在環境問題,這次徹底改變了這一觀念,聽了很多嘉賓的交流,我感受到了太原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是有基礎、有成效的。”龍凈環保董事長林冰説,龍凈環保作為國內環保領域的領軍企業,也在山西的藍天保衛戰中發揮了作用,對燃煤産生的廢氣積極參與了治理,希望能夠更多地參與到山西的全産業鏈修復治理,助力山西綠色發展。

  作為一家有著42年發展史的老牌國有能源企業,兗礦集團副總經理尹明德説,兗礦集團始終聚焦能源戰略和煤炭行業轉型升級,綠色開採、清潔利用。“近年來,世界能源格局發生深刻變革,新能源、替代能源發展迅速,對以燃料煤為主的傳統能源産業帶來新的壓力和挑戰。”尹明德説,針對挑戰,兗礦集團堅持推進煤炭主業定位不動搖,擇機收購優質煤炭資源,同時堅持綠色開採、清潔利用原則。

  來自山西的兩位專家、學者也分享了他們的探索和思考。“太原作為重化工基地,在可持續發展方面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太原市城鄉管理委員會主任張利提出,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要與世界共識同步,首先要破解市場和政府方面的缺位,才能夠進行突破和彎道超車。張利向與會人員介紹,2012年太原市在全國率先提出利用電廠和工業餘熱對城市管網供熱。而現在,太原市已實現百分百清潔能源全覆蓋。

  “全世界資源型轉型成功範例並不多,魯爾區的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是世界公認的成功案例。山西與德國魯爾很相似。”山西財經大學教授李玲娥表示,德國魯爾的很多轉型經驗山西可以借鑒,比如魯爾的經濟轉型十分注重引進項目與人才相結合,形成自身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山西也要著眼構建自己的人才培養體系,形成人才梯隊與儲備,吸引、留住、培養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的人才隊伍。此外,還要重視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對體制機制進行改革,解決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讓社會各界來參與轉型發展。(山西晚報記者 李飛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