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品牌絲路行(歐洲站)走進德國

發佈時間:2018-09-07 08:48:47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學習·對話·合作——山西品牌絲路行(歐洲站)走進德國

  秋天的施普雷河如玉帶一般穿過柏林市區,賦予城市恬靜、溫婉的氣質;柏林大教堂的鐘聲雄渾綿長,訴説著飽經滄桑的歷史;柏林展覽中心內,全球電子行業的領軍企業雲集一年一度的柏林國際電子消費品展,最潮的産品、最新的技術、涌動的人流,展示著這座城市的奔放和活力。

  9月3日,金秋時節,德國柏林。山西品牌絲路行(歐洲站)活動在此間拉開帷幕。來自能源、環保、電信設備、工程建設等行業領域的10余家山西企業,2家省級開發區,山西省貿促會、中小企業局、發改委、山西省委外宣辦、投資促進局等部門,部分地市以及進出口銀行和律師事務所等機構的負責人參加活動。連日來,絲路行團隊深入德國首都地區,與當地工商會、經貿促進部門、科技園區開展交流對接,學習先進理念,展示開放形象,尋找合作商機,可謂收穫滿滿。

學習

現代化園區是如何發展的

  推動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實行整合、改制、擴區、調規,是山西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實施的重大舉措。開發區怎樣科學規劃、體制機制如何創新,如何讓先進生産要素有效集聚、高效配置?帶著這些問題,9月3日,絲路行團隊在開啟德國行程的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地來到柏林阿德勒斯霍夫科技園。

  阿德勒斯霍夫科技園,是德國最成功的高新科技園區之一。它的面積並不算大,佔地僅4.2平方公里,但這不妨礙它成為“全球最大的15個工業園區之一”和“歐洲最現代化的科技園”。

  給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阿德勒斯霍夫科技園科學的總體規劃理念。當地人士介紹,園區劃分為科研、休閒、生産、生活等多個部分,配套有完備的商業、幼教等各類設施,保證生活工作在這裡的人們不出園區也能滿足所有的需求。據了解,自1991年始建以來,阿德勒斯霍夫科技園每年都在建設發展。規劃生活區內,佔地14公頃、2500戶的公寓正在建設。旁邊還規劃了66公頃的公園,作為人們工作學習之餘的休閒之地。

  科研方面,園區內有10多家在德國家喻戶曉、實力雄厚的科研機構,1.8萬名從業人員,1000多家企業。作為最為重要的設置,柏林洪堡大學的多個重要院係、7000名在校大學生也位於園區之內。這些大學和科研機構往往是企業最早的孵化器。企業充分利用學校的智力資源,推動大學的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産力並走向市場;同時,大學又從企業了解市場的需求,從而指導大學的研究方向。

  參觀考察期間,絲路行成員對園區先進的建設、管理和運營模式讚嘆不已。

  太原不銹鋼産業園區負責人李貴增感慨,園區在規劃建設中體現的科學精神,讓他十分欽佩。“規劃先行,産、學、研結合,學校、科研機構與企業之間緊密互動和聯繫,值得我們很好地學習借鑒。”他説,一定會把先進理念帶回去,加快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強化産城融合,推進轉型項目建設。

對話

服務“雙創”的新方式

  9月4日下午,山西省貿促會、中小企業局和部分園區、企業負責人前往柏林經濟貿易及科技促進合作中心(亦稱“柏林夥伴”),就如何支持創業創新企業進行交流。

  交流中,中心國際項目總監Treichel詳細介紹了德國初創企業發展情況以及其基於互聯網信息化的服務模式。大家了解到,近年來,柏林已發展為重要的“初創企業之都”。在德國,超過50%的初創企業在柏林獲得扶持並釋放創新活力。這些初創企業被定義為成立5年左右、形成可複製商業模式且員工人員快速增長的企業。

  作為德國唯一一家公私合營的經濟促進機構,柏林經濟貿易及科技促進合作中心接受政府和超過300家企業的共同出資支持。一方面,德國國內及海外企業、科研院所在柏林開展科研課題、設立公司、投資、落地項目中,中心提供對接、金融、選址、就業等方面的諮詢服務。另一方面,為企業創造相對自由的營商環境。

  以金融服務為例,隨著近年來風投資本涌入,德國首都區域內風險投資規模逐年增長。僅2017年,中小企業獲得的風險投資總量達30億歐元。相應地,初創企業成活率達到15%-20%。柏林經濟貿易及科技促進合作中心經常為企業創造路演機會,闡述自己的商業模式,與眾多的創業投資機構對接並爭取融資。

  圍繞支持“雙創”、服務中小企業等話題,山西省相關部門負責人與Treichel總監熱烈交流。省貿促會會長陳河才説,從“柏林夥伴”這個名稱能夠看出,中心作為經濟促進機構,既是政府構建良好營商環境的夥伴,又是為企業提供服務、助推發展的夥伴。這種和諧的夥伴合作模式,對柏林成為“初創企業之都”功不可沒。Treichel表示,願意加強聯繫,為山西初創企業提供培訓、交流等服務。

  山西省中小企業局副局長王懷榮十分關心該中心的服務模式,針對中心與政府關係、涉企服務內容、人員配備等頻頻發問,表示要將中心先進的服務理念帶回國內,為我省中小企業提供更多元、更貼近企業需求的服務,為轉型發展增添新動能。

合作

在對接中達成共識

  融入國家發展大戰略,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開放促合作、以開放促轉型、以開放促發展。山西品牌絲路行德國站活動中,山西省在促進思想觀念、發展理念開放的同時,積極組織山西省內優秀企業與當地企業對接,展示轉型成果,發掘合作良機。

  位於柏林市西南的波茨坦,是德國勃蘭登堡州的首府。波茨坦工商會是全德管轄領域第二大的工商會,現有7.6萬餘家會員公司,會員企業涉及軌道交通、公路商用車輛、航空發動機、能源、建築、生物技術等多個行業領域。9月3日下午,絲路行團隊來到波茨坦工商會,與商會企業進行對接交流。

  波茨坦工商會副會長尤爾曼介紹了工商會基本情況和勃蘭登堡州新能源研究應用情況。他説,目前,勃蘭登堡州的經濟結構正經歷從煤炭向新能源、服務業轉變的變化。這與山西正在推進的資源型經濟轉型類似。他希望在下一次中國之行中拜訪山西,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探討綠色發展新路徑。

  2家山西企業、2家德國企業分別作了項目推介。

  金暉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現場推介的生物降解聚酯生産技術,受到尤爾曼的點讚。他現場向該公司銷售總監史慧濤發出邀請,希望後續開展深入交流。

  山西國昶新能源有限公司向德方介紹了獨立儲能電站項目。公司總經理程榮霞説,公司之前一直致力於走出去開展國際技術合作。這次跟隨山西品牌絲路行,來波茨坦工商會進行項目推介,是一次宣傳展示自己的寶貴機會。“我們希望通過波茨坦工商會,與著名的弗朗霍夫實驗室建立聯繫,在儲能和微電網領域展開闔作。”她説,同時我們要學習德國企業深耕細分市場的鑽研精神,提升研發能力,增強核心競爭力。(山西日報柏林電 山西日報記者 張巨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