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焦煤集團爭做山西能源革命排頭兵紀實

發佈時間:2018-09-17 17:29:46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綠色低碳 焦煤集團爭做山西能源革命排頭兵紀實

  黃河新聞網訊(記者 楊江濤)作為全國最大的煉焦煤生産加工企業、全國最大的煉焦煤市場供應商,近年來,山西焦煤集團遵循“減”“優”“綠”發展思路,堅持走在綠色發展之路,確立“一個戰略三大目標”,持續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奏響了能源革命最強音,不遺餘力爭當山西省能源革命排頭兵。

  循環低碳 爭做能源革命排頭兵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的能源發展理念越來越被更多的人所熟知、認可。

  大力發展低能耗、低碳排放的非煤産業、新興産業,推廣循環經濟模式,構建節能低碳的産業體系,實現能源消費低碳化在山西焦煤早已成為共識。

  深入實施“11236”發展戰略,依託自身的焦煤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山西焦煤按照“煤電材(鋁)”、“煤焦化(鋼)”一體化的發展思路延伸産業鏈,園區化、高端化、差異化建設古交、興縣、臨縣、交口四個“煤電材”園區、洪洞“煤焦化”園區、曹妃甸“煤焦鋼”園區六大循環經濟園區,推動企業循環化生産、産業循環式組合和園區循環式改造,提升産業價值鏈和産品附加值,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形成了具有山西焦煤特色的循環經濟發展模式。早在2005年,所屬的西山煤電古交“煤—電—材”、山西焦化洪洞“煤—焦—化”循環經濟園區,就同時被國家六部委確立為全國首批循環經濟試點單位。

  山西焦煤西山煤電古交電廠熱電聯供項目是全國最大的燃用洗中煤坑口電廠和最早的煤電一體化項目,已建成裝機容量3120MW,是山西省中部地區最大的火電廠。古交電廠三期2×660MW低熱值煤熱電項目的建成投運,可為太原市及周邊區域提供約8000萬平方米的清潔熱源,多熱網多級串聯梯度加熱的供熱系統,創造了國內單個熱源點供熱面積最大紀錄,替代分散採暖鍋爐377台,替代古交市村莊採暖土爐11553戶,每年可節約標煤100萬噸/噸、減少CO2排放量218萬噸,實現了煤炭的清潔利用、綠色循環,目前,山西焦煤集團有燃煤電廠6座,裝機容量4670MW;建成瓦斯及餘熱電廠17座,裝機容量238MW。光復發電廠2座。2017年瓦斯抽採量為62208萬m³,發電4.88億度,二氧化碳減排量281萬噸,瓦斯這頭“猛虎”已徹底變成了“小綿羊”,為人所用。

  洪洞循環經濟園區也通過持續優化調整産業佈局,由投産當初的60萬噸/年焦炭的傳統企業發展為如今的360萬噸/年焦炭的大型現代化企業,由原來的“焦和化”發展成為如今的“煤—焦—化”全産業鏈條。目前正在建設60萬噸/年烯烴,籌建100萬噸/年甲醇、1#—4#焦爐配套幹熄焦項目,採用焦爐煤氣與劣質煤氣雙氣頭耦合技術,實現資源互補、低碳環保,整體技術水準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煤焦”産業鏈的不斷延伸,提高了産品的附加值,為山西省三高(高硫、高灰、高灰熔點)劣質煤找到了新的利用途徑;運城鹽化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充分利用死海現有泥、鹽、水資源開發出一系列養生産品、化粧品、日化用品,開闢出一條新的路子。

  通過園區資源可持續循環利用,基本實現了將廢棄物吃幹榨凈,能源發展的高效化、清潔化、低碳化特徵越來越凸顯。

  節能減排 爭做清潔發展排頭兵

  走低碳發展之路,靠的就是創新和發展。

  “十三五”期間,山西焦煤確立18大項117個子課題重大技術攻關項目,一批批科技創新成果相繼應用於實踐。其中,一舉摘下被譽為中國工業“奧斯卡”的“中國工業大獎”——山西焦煤華晉焦煤“近距離突出煤層群稀缺資源安全開發與利用”項目正是山西焦煤所做出的一次成功嘗試。

  “三區聯動、立體抽採”的瓦斯治理模式,不僅實現了高瓦斯礦井在低瓦斯狀態下的安全、高效、綠色開採,長週期系統瓦斯零超限,而且提高了稀缺優質煤炭資源回收率,對類似條件礦區具有巨大的示範和帶頭作用。“山西焦煤在瓦斯治理方面的貢獻,為中國煤礦瓦斯治理技術研究譜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工程管理學部主任孫永福對此給予充分肯定。

  摒棄粗放型發展模式,走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安全保障高的現代化之路,積極穩妥化解煤炭過剩産能是山西焦煤的不懈追求。所屬的投資公司正利煤業通過“一優三減”提檔升級,自首個自動化工作面運行以來,所有機房硐室實現無人化管理,一線在崗人員減少20%,同等生産條件下,原煤産量提高了25%以上,礦井智慧化水準大幅提高。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