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在奉獻中感受幸福

發佈時間:2018-09-17 17:26:28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在疫情最危險時刻,她主動請纓到抗擊非典第一線;在陌生人生命危急的時刻,她擼起袖子義務獻血;在生活中遇到路人需要幫助,她會毫不猶豫地走上前去……太原生産力促進中心科技專項管理部部長楊敏,以一個共産黨員最樸素的心願,把解人于困當成自己的義務,當成一種責任,在平凡生活中堅持愛的奉獻,在奉獻中感受幸福。

  2003年非典時期,在疫情最危險時刻,她主動到抗擊非典第一線。在一個多月的特殊時期裏,她披星戴月,冒著危險積極主動開展各項工作:宣傳衛生知識,幫助社區居民提高預防意識,清理垃圾,噴灑消毒藥水,發放藥品,上門慰問,通報社區情況等,圓滿完成了肩負的任務。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持之以恒地做好事。2009年,在一次單位組織的義務獻血過程中,院方發現楊敏是A型R陰性血型,這是一種極為罕見的血型,又被俗稱為“熊貓血”。在獻血不久後的一天,她忽然接到醫院血庫工作人員的來電,對方在電話中激動地告訴她,她所捐獻的血液已經輸入到一名危重病人的體內,病人由此得到了及時救治。隨後,血庫工作人員徵求她的意見,能否進入血庫應急名單。這就是説,只要有急需這種血型的病人,在血庫缺血的情況下,院方會隨時通知獻血者義務獻血。楊敏毫不猶豫便答應下來。

  楊敏把幫助別人、助人為樂當作是自己最大的快樂。她義無反顧地履行她的志願承諾。一次,在接到血庫應急獻血的通知時,她剛剛出差回來,第一時間打車奔赴離家最近的採血站。由於身體疲累不適,她抽血化驗後被發現轉氨酶超出正常標準,她急切地詢問血站的工作人員是否會影響血液品質。經血站工作人員確認,由於勞累導致轉氨酶偏高可以進行血液採取,她的一顆心才踏實下來。

  一般一次獻血需要抽一個單位即400毫升血量。那次採血,楊敏的血流速度很慢,無論怎麼抽,她的單只胳膊的採血量都不及200毫升,她毫不猶豫伸出了另一隻胳膊,醫生和在場人員都被深深地感動了。她的那次義務獻血,又讓另一名病人得到了及時醫治。

  有一次,她無意間從電視節目中獲悉,一位急需手術的危急病人,需要A型R陰性血,血庫告急,家屬很著急,病人需要得到及時的幫助。而此時楊敏離上次獻血時間還不足半年,家人都覺得她年齡大了,不希望她冒風險。那天,天空下著瓢潑大雨,她堅持獻血,愛人只好陪同她前往醫院,醫生卻告知他們獻血只能到採血站。冒著大雨,他們趕到太原工人文化宮採血站。當血站工作人員聽説她距上次獻血還不足半年後,也猶豫了,楊敏卻果斷地捲起袖子再次獻血。

  過了50歲後,楊敏仍然堅持義務獻血。她用自己的堅持和實際行動完美詮釋了熱心公益的奉獻精神。

  在生活中,楊敏還經常幫助困難群眾。有一次,楊敏等4人在結束考察工作回單位的路上,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了馬路上。當時路上行車較多,情況危急,楊敏馬上停車對那位老人進行及時救助。在了解到老人可能出現骨折無法站立時,她馬上撥打120請求醫務人員幫助。等待救護車到來之前,她和同事始終扶著老人,幫助老人扶起自行車,撿回散落在地上的個人物品,並電話通知了老人家屬。老人連連道謝。看到老人被120救護車的醫務人員帶走,楊敏和同事才放心地離開。

  愛心可以傳遞,可以感染。在楊敏愛的奉獻行為影響下,她的單位多位職工積極投身志願者公益服務,參加關愛社會、關愛自然等專題活動,積極傳播社會正能量。(作者:弓鳳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