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對話 正文

可持續消費企業要更有作為

發佈時間:2018-09-18 17:39:34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蔣南青博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駐華代表處原項目官員,分別在日本、以色列和肯尼亞等國的大學及國際研究機構,從事農業生態方面的博士後研究工作,熟悉聯合國及環境規劃署在國家層面的結構及工作規劃,有效推進了國內需求同國際戰略相結合,在中國開展了綠色經濟倡議和可持續建築與氣候倡議等多個活動。9月17日上午,在太原市政府主辦的“城市能源低碳與可持續發展論壇”開壇之前,太原日報記者專訪了論壇演講嘉賓蔣南青博士。

  可持續消費正當其時

  隨著人類的消費需求急劇增長,對金屬、農産品、燃料等的消費量不斷增長,對自然資源的消耗量依然有增無減。“現在我們人類消費的資源需要1.5個地球才能完全滿足。30年後,人類消耗的資源需要3個地球才能完全滿足。”蔣南青博士坦言,建立可持續消費模式,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2015年,可持續消費成為聯合國通過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2016年,中國十部委聯合發佈了“關於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為可持續消費提供了更好的政策氛圍和促成條件。

  大型企業要有所作為

  可持續消費作為綠色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解決方案,要從需求側提供更可持續的動力,産品要更加考慮消費者的健康、安全、舒適,才能激勵企業向綠色經濟投入,推動環境友好和資源高效産業的發展,減少供給側對資源的依賴。蔣南青博士説,在這一過程中,大型企業要主動行動起來,負起責任,有所作為,提供更加可持續的産品。

  一些大型公司與下游供應商的合作展示了可持續消費模式的前進方向。比如可口可樂、蘋果、華為等大型企業承諾“減少排放”,要求下游中小企業為其提供可持續的産品,要求其産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達到可持續的目標,從而推動所有零部件産品和服務都能滿足可持續消費相關要求。

  中小企業的巨大機遇

  蔣南青博士説,在建立可持續消費模式的過程中,大型企業的引領固然重要,但單靠大型公司的主動性遠遠不夠;提供更多可持續産品,還需要眾多下游中小企業的積極參與。

  中小企業是大多數經濟體和供應鏈的中流砥柱。中小企業要與主要和次要供應鏈利益相關方積極互動,同時要從科研院所、非政府組織尋求資源。大公司和行業協會要以更積極的姿態,協助中小企業提高資源利用率,減少污染,提供更加可持續的産品。行業組織要創建生産標準以及商品可追溯系統,倒逼下游中小企業提供更優質的産品,發現和推廣更加高效的方法和技術。

  中小企業只有積極作為,不斷創新,瞄準上游企業的可持續標準,努力提升産品的可持續性,才能在可持續消費模式建設過程中最終勝出。從這個意義上説,建立可持續消費模式,對中小企業來説,既有重大挑戰,也是絕佳機遇。(作者:武永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