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能源 正文

推廣能源新技術開創能源新時代

發佈時間:2018-09-18 14:18:0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推廣能源新技術開創能源新時代 專家學者龍城縱論新能源技術推廣應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c0bf11ac6b39643cd7a23d781659e3b_副本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新能源技術推廣應用分論壇現場。 山西日報記者 王瑞瑞攝

  山西日報訊(記者 沈佳)9月17日,多名國內外在新能源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知名專家學者,圍繞“新能源技術推廣應用”并州論劍,7位嘉賓分別作了主題演講,發表了在該領域的科研成果與前沿觀點。

  此次活動是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分論壇之一,德國科林工業技術有限責任公司首席技術官徐江,中科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陳海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劉彬,中科院電工研究所研究員孔力,荷蘭埃因霍溫理工大學合成氣化學公司研究員Kees-Jan Weststrate,中科院化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春城,中科院廣州能源所副所長、研究員李海濱等7名嘉賓,圍繞“新能源技術推廣與應用”分別作了主題演講。之後,200余名與會代表就新能源領域技術發展現狀、最新發展成果、未來發展趨勢及思考研判、新能源與傳統能源耦合等方面進行了研討交流。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與德國科林工業技術有限責任公司是此次活動的承辦單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是國家高技術基地型研究所,主要從事能源環境、先進材料和綠色化工三大領域的應用基礎和高技術研發,已形成從基礎研究到工藝過程開發直至産業化較為完備的技術創新體系,為我國潔凈能源與先進材料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國內外享有較高聲譽。德國科林工業技術有限責任公司是世界著名的潔凈煤氣化技術的研發者及工業解決方案專利商,在乾粉煤氣流床氣化技術領域擁有40多年的研發、設計、製造、建設及運行經驗,其前身是歐洲潔凈煤技術領域的先驅和領導者——前德國燃料研究所。

  目前,國際能源發展整體進入深度轉型期,世界主要國家均加速調整能源結構和轉變能源開發利用模式,加快向綠色、多元、高效的可持續能源系統轉型。轉型的主要途徑就是在推動化石燃料高效清潔利用的同時,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核能的規模化開發利用,提高能源結構中新能源的佔比,以滿足日益嚴苛的環保要求。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且對外依存度高,“富煤、少油、貧氣”的資源稟賦和相對落後的能源利用方式,已經導致了能源和環境矛盾的激化,建立獨立自主、適合我國國情的可持續、安全、經濟、大規模能源發展體系迫在眉睫。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長王建國介紹説,可以預見未來10年-20年內,我國能源安全可持續發展必須是多元化發展,即在以煤炭能源為基礎能源的體系下,因地制宜大力發展新型能源,如頁巖油氣、太陽能光伏發電、風力發電、生物質能源、智慧電網、大規模儲能、核能等。此次“新能源技術推廣應用”分論壇的舉辦,將搭建新能源領域産學研用平臺,推動我省新能源技術創新和産業快速發展。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