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山西:15個縣摘帽是期中考試 不是期末考試

發佈時間:2018-09-19 15:35:37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山西:15個縣摘帽退出是期中考試 不是期末考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黃河新聞網訊(記者 楊江濤)“15個縣摘帽退出貧困縣是期中考試,不是期末考試,如期交賬的時間是在2020年”,在9月18日舉行的山西省扶貧辦媒體通氣會上,山西省扶貧辦主任劉志傑介紹2017年15個摘帽退出貧困縣的情況時説到。

  8月8日,山西省政府批准右玉、中陽、吉縣三個國定貧困縣摘帽退出。

  9月7日,又批准陽曲、平魯、山陰、柳林、昔陽、沁源、沁水、陵川、鄉寧、安澤、夏縣、聞喜12個山西省定貧困縣(區)摘帽退出。

  “15個縣的摘帽是實打實幹出來的,不是評出來的”。劉志傑表示,2017年退出的15個縣從區位和資源優勢出發,狠抓産業就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扶貧路徑。吉縣依託“蘋果+”産業發展模式實現貧困群眾就業增收,全縣28萬畝蘋果解決了80%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中陽縣實施10萬農民人均3頭生豬、2畝核桃、1隻肉羊“321”産業扶貧工程;右玉縣以弘揚“右玉精神”為抓手,依託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生態畜牧業及生態補償扶貧等綠色富民産業;陽曲縣打造全域旅遊+特色産業+保障體系扶貧模式;安澤縣實現貧困人口光伏、連翹、旅遊、務工産業就業重疊覆蓋;聞喜縣發展優質苗木、糧食、蔬菜三優特色産業;山陰縣依託黑(煤炭)、白(乳品)、綠(綠色農業)産業增收;陵川縣打造中藥材基地,發展鄉村旅睜;沁水縣走生態脫貧的路子;柳林縣37個扶貧造林專業合作社,吸納227名貧困戶擔任護林員,人均年收入8800元。

  除了産業支撐較好,資金投入也是力度空前。3個國定縣3年累計扶貧綜合投入68.74億元,吉縣為17.1億元、中陽為20.64億元、右玉為31億元。12個山西省定縣3年累計扶貧綜合投入139.2億元,縣均11.6億元,其中最多的柳林縣3年累計投入24.21億元。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決不能一摘了之,一脫了事,決不能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山西省扶貧辦副主任龔孟建表示,貧困縣摘了帽子,只是脫貧攻堅征程上的階段性勝利。下一步工作重點要做到未脫貧的繼續攻堅,已脫貧的鞏固提升,新出現的重點幫扶,增強造血能力,防止反彈返貧。按照中央和山西省委的要求,在脫貧攻堅期內,貧困縣摘帽後仍要做到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四個不摘”要求,持續建立並完善脫貧攻堅的長效機制,堅決走好脫貧攻堅後半程。

  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省堅持把脫貧攻堅擺在全省工作的突出位置,貧困人口從329萬減少到90萬,貧困發生率從13.6%下降到3.9%。

 

標題:山西:15個縣摘帽是期中考試 不是期末考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2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