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太原市軍民融合發展走在山西省前列

發佈時間:2018-09-20 15:45:0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太原市軍民融合發展走在全省前列

  山西日報訊(記者 李兵)9月19日,太原不銹鋼園區,太原融盛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基地,一個長35米、寬5米、深4米的長方形水池裏,一枚2米多長、銀色的火箭模樣的金屬物體,在池邊工作人員的遙控下,時而隱蔽倒車入水、時而大角度俯仰……該公司總工齊向東告訴記者,這是他們公司自主研發的AUV-RS水下智慧無人潛航器,可用於深度海洋環境信息的獲取、海底油氣資源的調查等,填補了我國水下智慧裝備領域的空白。

  “AUV-RS無人潛航器”是太原不銹鋼園區重點轉型項目,也是園區軍民融合重大牽引性項目。産品投産後,預計年産值可達30億元。園區融合發展部主任裴思明介紹説,不銹鋼園區充分運用中北大學等軍工院校科研優勢,江陽等軍工企業、太鋼等企業資源優勢及園區現有的産業優勢,以“軍轉民”“民參軍”為突破口,著力打造不銹鋼産業和軍民融合産業雙特色産業園。

  去年以來,太原市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優化發展空間,釋放發展潛力,積極探索具有時代特點的軍民融合發展途徑,軍民融合發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為了推進軍民融合工作的開展,太原市設立中共太原市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加強頂層設計,從指導思想、管理體制、運營模式等方面,提出《太原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總體構想》,重點打造了南北兩個軍民融合産業園區,發展先進裝備製造、新材料合成加工,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全面打造軍民融合“太原模式”。

  去年12月底,太原市在全國省會城市中率先舉辦了軍民融合創新基地項目發佈會,發佈項目110項,其中:現場簽約項目20個、總投資560多億元;組織省屬高校發佈科研成果轉化項目90項。太原市積極推進簽約項目落地建設,密切跟蹤項目進展情況,建立“簽約項目及單位臺賬”。目前,20個簽約項目中已開工10個。

  今年6月,太原市召開首屆軍民融合産業發展高峰論壇暨中國國防工業企業協會軍民融合産業聯盟首屆年會。陽曲産業園區與中國國防工業企業協會軍民融合産業聯盟、武漢湛贏投資有限公司等簽訂太原軍民融合創新小鎮合作協議,與無錫銀邦防務科技有限公司等簽訂合作協議。

  今年8月底,中共太原市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通過了議事規則、工作要點和創建方向,啟動了國家級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申報工作。目前,北部軍民融合創新基地起步區(暨軍民融合科技創新園)規劃已基本就緒,儲備項目16個,土地徵拆前期工作已啟動。與此同時,設立軍民融合引導基金、組建軍民銀行、出臺軍民企業認定管理辦法等工作正加緊推進。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