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 正文

呂梁轉型項目建設步穩蹄疾

發佈時間:2018-09-20 17:29:4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山西日報訊(記者 王少科)如何擺脫“一煤獨大”的發展格局?在轉型發展中加快項目建設,真正走出一條産業優、品質高、效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新路,呂梁旗幟鮮明地給出答案:用恒久之力,下非常之功,堅定不移謀轉型,紮實轉變經濟發展方式。1月—8月全市轉型項目開復工380個,開復工率94.1%;完成投資181億元,完成率51.3%。

  呂梁緊緊圍繞建設“示範區”“排頭兵”“新高地”三大目標,大力推進轉型項目建設年工作,堅持“一切工作項目化”的推進機制,聚焦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和開發區建設“三大重點”,全力實施大轉型、大項目、大數據、大改革、大環境等十大戰略舉措,紮實有序開展轉型項目建設年各項工作。呂梁市委、市政府印發了《呂梁市貫徹落實全省轉型項目建設年(2018)工作行動方案》《關於市級領導同志和市直主要職能部門包聯轉型項目的通知》。

  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把責任扛在肩上,以上率下,多次深入項目建設現場調研,協調解決問題,指導推動工作。呂梁市長王立偉多次召開專題會議,一線督導,對全市轉型項目建設年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認真研究和深入分析,強力推進。

  30名市級領導和18個市直主要職能部門對篩選確定的60個重大轉型項目和重點工程項目進行“雙包聯”,全市上下形成了看項目進度、比工作力度、學服務態度的良好氛圍。

  為全面深入推進全市轉型項目建設年工作,全市上下積極投身項目建設主戰場,採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實。重點圍繞傳統産業提檔升級、優勢産業全力推進、新興産業大力發展,建立並動態管理全市儲備項目庫和建設項目庫,進一步摸排梳理挖掘優質項目,夯實投資基礎。開展“前期手續集中辦理月”“項目集中開工月”“進工地、到一線、解難題”“打擊惡意阻工擾工”等專題活動,持續發力,促進項目加快建設。目前,744個在庫項目已開復工695個,開復工率93.41%。在“進工地到一線解難題”專題活動中,興縣中潤合金鋁項目配套局域電網供電問題得以解決,由此,全省規模最大、裝備技術水準最高的呂梁第一條電解鋁生産線正式通電投産,結束了呂梁無鋁的歷史。強化要素保障,破解突出難題。

  大力實施百千萬人才工程,聘請院士、專家等高端人才60名,建立院士、博士後工作站、技術研發平臺12個,建立省級、市級企業技術中心70個。圍繞項目建設中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市直各部門下決心、動真格、出實招,在全市形成上下協同、橫向聯動、齊抓共管、合力推進項目建設的良好格局。十三縣市區作為項目實施的主體,奮勇爭先,狠抓項目落實,細化工作措施,全市轉型發展效果凸顯。優化建設環境,激發投資活力,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等有關精神,堅持以優化發展環境為突破口,積極做好國家、省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等事項的承接和下放工作,大力推行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制度,積極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工作,截至9月12日,全市13個縣市區共落地項目30項,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取得積極進展。加強督查考核,促進責任落實,按照《呂梁市轉型項目建設年(2018)工作考核辦法》,對十三個縣市區每個月都進行調度、督查、考核,並在新聞媒體通報公佈考核結果。

  目前,呂梁市轉型項目建設年工作總體推進順利,投資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投資品質效益明顯提高,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迅速發展。1月份—7月份,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1%,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3.3%,比去年提高了1.4個百分點。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