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臨汾博物館開館 首展3000余件珍貴文物

發佈時間:2018-09-20 17:35:04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_e04cf75a2bda4812aad59dbccba633d2

被譽為“中華第一龍”的陶寺出土彩繪龍盤。

  山西晚報訊(記者 劉江)9月18日,在山西省旅發大會即將勝利召開之際,臨汾博物館開館儀式在美麗的汾河之畔隆重舉行。這標誌著臨汾市館藏文博建設邁上了新臺階,不僅填補了臨汾沒有市級綜合性博物館的空白,還成為臨汾市傳承弘揚歷史文化的重要平臺和展示城市文化品位的嶄新窗口。

  臨汾博物館創建於1993年,原址在鼓樓西海子邊40號鐵佛寺,新館位於臨汾市區汾河生態文化景區九州廣場南端九州公園內,近傍風光旖旎的汾河。作為省、市重點工程,臨汾博物館自2013年8月開工建設以來,歷時五年多,總投資4.98億元,建築總面積3.2萬平方米。

  臨汾博物館新館的整體造型為日月相抱,寓意“日月同輝”,“太陽”位於此建築中心,“月亮”圍繞在“太陽”西南。館前廣場中錯落有序地排列著幾個圓形景觀,象徵著北斗七星。整體設計理念源於襄汾陶寺文化遺址的古觀象臺。博物館總用地面積約21畝,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總建築面積3.2萬平方米,高度為23.65米。

  承載著深厚歷史文化的臨汾博物館,收藏了從十萬年前丁村舊石器時期到民國時期等各個歷史階段,包括以青銅器、陶瓷器、水陸畫、木版年畫為特色的珍貴文物共計14萬件。這次開館,從全市42萬件珍貴文物中精選出的3000余件精品文物驚艷亮相。其中,包括首次面世的“十萬年前的地震裂縫套箱”、中國目前唯一一座整體搬進博物館的墓葬“大河口遺址1017霸國套箱”、被譽為“中華第一龍”的陶寺出土彩繪龍盤、迄今為止發現最早的灶神原型——溝堡人面像、中國禮樂文明的代表樂器——土鼓、《侯馬盟書》《趙城金藏》等多件珍貴文物。

  “這裡是最早的中國”是臨汾博物館最大的特點,它所陳列和展現的文化不局限于其地域性,而是能體現中華文明發展史中的精華。展覽主題為“表裏山河”,將以歷史傳承為脈絡,以專題文化為特色,分四個板塊進行展覽,分別包括“遠古足跡”“最早中國”“晉霸春秋”“韆鞦平陽”等四個專題,全面展示臨汾厚重的歷史遺存和豐富的文化資源。

  其中,“遠古足跡”專題展示了臨汾獨特的自然地理風貌,重點突出“丁村文化”“柿子灘文化”,延續至“棗園文化”為代表的臨汾新石器時代文化;“最早中國”專題展示以“陶寺遺址”為主,體現了本初中國、堯都平陽的歷史證據;“晉霸春秋”專題反映了晉國波瀾壯闊的霸主雄風;“韆鞦平陽”專題中的“平陽沿革”部分,勾勒了自秦漢至清代文明進程之大線索,“青史鐵鑒”部分以漢代鐵官“絳”為主體,全面展示平陽冶鐵的濫觴、興盛、發展的輝煌,“粉墨登場”部分演繹平陽戲曲之鄉的歷史傳承,“平水流韻”部分彰顯平陽金元木板雕刻中心的重要地位,“般若之光”部分全面展示佛教在平陽地區的傳承和興盛。

  臨汾博物館從打造“智慧博物館”的設計理念出發,主要體現在智慧展示和智慧服務兩方面。智慧展示主要以數字化手段讓文物活起來,讓文物講話。同時,還包括用巨型螢幕作為文物背景,以3D全息技術、VR技術等等科技手段,解讀文物背後的故事。

  臨汾博物館9月18日14:00正式對公眾開放,目前為試運行階段。遊客可攜帶身份證在博物館換取門票。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每日16:00停止入館);每週一為閉館日(逢法定節假日順延),除夕閉館一天。試運行期間,每日限量觀眾2000人次。

  連結  

  鎮館之寶  

  鎮館之寶:陶寺出土彩繪龍盤。1978年始,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考古工作者在襄汾縣陶寺村考古發掘,其中出土了4件大陶盤,盤底內畫有紅、白彩繪的蟠龍圖形,此次展出的彩繪龍盤便為其中之一。龍盤中的龍頭在外圈,龍尾蜷盤中。龍體為蛇軀鱗身,方首雙耳,巨口利齒,口銜谷禾,無爪無角。這種像蛇非蛇、像鱷非鱷的多種動物的集合體是現實中不存在的,是中國早期龍的形象。

  經研究,陶寺龍盤的年代約在西元前2300年,是中國迄今科學發掘所見到的真正意義上的、且與後世一脈相承的龍形象。

  龍,是中華民族的神物,數千年來始終有崇高的地位,至今中國人仍自稱為龍的傳人。陶寺龍盤的彩繪蟠龍,身體飽滿而外張,沉穩而強健,威嚴而神秘,是罕見的文物珍品。引人注目的蟠龍盤,與一批禮器性質的重器同出於大墓,絕非偶然,充分説明在這個處於中國早期國家形態的社會中,已經將龍作為崇拜的圖騰。華夏兒女是“龍的子孫”當淵源於此。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