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山西品牌行 正文

佳釀齊聚博覽會 酒香飄滿杏花村

發佈時間:2018-09-21 11:26:26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6c9d3257418f0610f8b94aeb6a1b16a_副本

中國十七大名酒代表共同展開“聚首同心,共創盛世”的書畫卷軸。

  9月20日,在汾陽杏花村中國汾酒城舉行的第二屆世界酒文化博覽會漸入佳境。各種活動輪番上場,整個中國汾酒城內人潮涌動,熱鬧非凡。

  當天的主打節目是以“聚首同心、共創盛世”為主題的中國名酒聚首中國汾酒城活動。一早的天氣就比較給力,沒有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偶爾太陽還會從雲層中探出頭來,似乎也想嗅一嗅空氣中的酒香。

  活動的節目是經過精心編排的,舞臺兩邊是十八面大鼓,伴隨著隆隆戰鼓聲和震天的號角聲,一隊隊執戈武士列隊進入觀眾視野。中國汾酒城高聳的倣古城墻下,奔放而壯烈的鼓點敲動著人心,仿佛古代壯士出征。臨行一碗壯行酒,漫漫征途皆同袍!音樂由動而轉靜,一隊隊古裝禮儀美女持代表十七大名酒的白色璽印款款而入,執戈武士若凱旋之師列隊而迎。酒是一種文化載體,其中包含著英雄情懷和戰友情深,節目完美地將酒和武士結合在一起,讓人從視覺上領略了酒的壯烈。

  阿姨模特隊展示中國名酒

  活動中,有一個中國十七大名酒展示環節。一位位旗袍美女各持一瓶佳釀在舞臺上走秀,用中國女人的優雅,淋漓地展現出了白酒悠久綿長的韻味。

  新中國成立後,共進行了五次國家級的名酒評選,其中汾酒、茅臺、瀘州老窖5次入選白酒類名酒。現在所説的十七大名酒,是1989年在安徽合肥舉行的第五屆全國評酒會上評出的十七種白酒類名酒。包括:茅臺酒、汾酒、五糧液、洋河大曲、劍南春、古井貢酒、董酒、西鳳酒、瀘州老窖特曲、全興大曲酒、雙溝大曲、特製黃鶴樓酒、郎酒、武陵酒、寶豐酒、宋河糧液、沱牌曲酒,簡稱十七大名酒。

  需要特別説明的是,舞臺上的這些旗袍美女,都是阿姨級別的。她們不是專業的模特,而是汾酒集團的職工組建的業餘模特隊。這些阿姨中年齡最大的65歲,最小的也有48歲。現場觀眾驚嘆模特都是大齡的美女,一些人還竊竊私語:“看人家這年齡,這身材保持的!”

  模特隊的隊長王建秀今年62歲,她告訴山西晚報記者,她們的這個業餘模特隊叫“汾酒集團楓葉中老年模特隊”,成立6年來,參加了多次全省、全國大賽。“雖然我們年齡都大了,但我們都有一顆愛美的心。我們把青蔥歲月貢獻在了汾酒廠的各個崗位,現在年紀大了,我們這些老年美女也能展示汾酒的風采。這次的酒博會,對我們每個汾酒職工都是一件大事,能為大會出一份力,是汾酒人的職責和驕傲!”説著大姐還不忘比劃下大拇指。

  賈樟柯導演的汾酒情結

  汾陽最出名的,除了杏花村的汾酒,還有一個特別的“汾陽小子”,他就是著名電影導演賈樟柯。從小生長在酒都汾陽的賈樟柯,有著深深的汾酒情懷。電影《三峽好人》中,有汾陽人走親戚拎著汾酒的鏡頭,《山河故人》裏有汾酒出現。在賈樟柯的電影中總能看到汾陽元素、汾酒情結。

  賈樟柯即將上映的最新電影《江湖兒女》裏,有一個關於酒的經典片段。廖凡飾演的“斌哥”和眾“江湖兄弟”將包括汾酒、茅臺在內七八瓶白酒全部倒在一個搪瓷臉盆裏。然後,每人用玻璃杯從盆裏舀起滿滿一杯,隨著一聲“肝膽相照”一飲而盡。這樣爽快的鏡頭,讓人看得血脈賁張,覺得是男人就應該有這麼一回豪邁。這部電影號稱賈樟柯導演最有趣也最悲傷的電影。在《江湖兒女》的發佈會上,賈樟柯還特意攜眾主創人員還原了這一影片中的經典片段。

  賈樟柯説,上世紀70年代,那時候日子比較緊,但再緊的日子,山西人家裏的櫥櫃裏一定會有一瓶汾酒、一瓶竹葉青酒,好像是壓箱底一樣。對汾陽人而言,汾酒不僅是一種酒,更是一種身份的認同,是猶如圖騰一樣的存在。他説:“記得小的時候,媽媽每天都把家打掃得乾乾淨淨,在空的汾酒瓶裏插一枝花,這樣的畫面感讓我印象深刻,也是我電影創作靈感的啟蒙”。在賈樟柯的概念中,汾酒“是我們共同的一種情懷,是溝通感情、聯絡感情非常重要的一個催化劑,它成為我們山西人共同的聯繫。”在《江湖兒女》中,賈樟柯把酒的這種包容性進一步擴大、昇華,“五湖四海皆兄弟”“肝膽相照”。

  來年酒博會汾陽等您再聚首

  在第二屆世界酒文化博覽會上,現場播放了賈樟柯導演的祝福視頻。中國十七大名酒的酒企代表也將各家的名酒注入了同一個“同心壇”內,象徵著中國白酒同心同德“競合發展”。這壇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同心酒”將收藏在汾酒博物館中。

  正如汾酒集團總經理、股份公司董事長譚忠豹在歡迎致辭提到的,一年前,十七大名酒齊聚山西杏花村,首次達成了以“和”為核心的“杏花村共識”,一年來,“競合發展”已經成為白酒行業的新常態。一年後的今天,中國汾酒城再次迎來各大名酒企業,共敘友誼、共謀發展,這不僅是第二屆世界酒文化博覽會期間的一次重要活動安排,也是中國白酒界的年度盛事。中國白酒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因地域、溫度、原料、工藝等條件的不同,形成了各自獨特的風格,造就了今天白酒行業“百花齊放”的格局。白酒之間的互通有無、相互競合、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從未中斷,這也正是中國白酒綿延數千年繁榮發展的根本原因。

  作為東道主的汾陽市委書記武躍飛也在大會上表達了自己的願望。他説,中國的酒企,尤其是名酒企應該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攜起手來共同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白酒更是一個命運共同體,白酒強則我們強,白酒興則我們興,共同推動白酒産業做大做強,是每一個白酒企業的責任。希望通過這一次世界酒文化博覽會的組織和研討,能在中國白酒界形成更官方的共識,為中華民族酒文化的發展壯大貢獻應有的力量。最後,武躍飛書記向現場嘉賓發出了參加下一屆酒博會的盛情邀請。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