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新編晉劇《王家大院》走進國家大劇院

發佈時間:2018-09-21 14:36:11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新編晉劇《王家大院》劇照。

  山西晚報訊(記者 任俊兵)國家大劇院,賓朋滿座,掌聲雷動,來自晉中市晉劇和民間藝術研究院、晉中市演藝有限公司的藝術家、演員們,將他們精心打造的大型晉劇古裝戲《王家大院》獻給了首都人民,獻給了在北京工作的山西、晉中老鄉。這也是晉劇首次受邀登上國家大劇院舞臺。

  《王家大院》是晉中市晉劇和民間藝術研究院、晉中市演藝有限公司精心創作編排的大型晉劇古裝戲。該劇取材于靈石縣靜升鎮王家大院厚重的文化遺存和靈石王家的治家精華。王家歷經六個世紀、鼎盛四百餘年,該劇正是繞開晉商誠信題材,從晉商治家報國的角度,以修身齊家、家規家風等,講述了王家長子、戶部郎中王崇仁嚴家訓、正家風以及毀家紓難的事跡。

  全劇通過“比豆腐”“當扁擔”“正家風”“抵大院”等等的一系列環環相扣的故事和激烈的人性衝突,揭示了“歷覽前賢與國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家國一理”的真理,展現了王家從嚴治家、尚儉立德的治家理念和家國一體的社會擔當意識,弘揚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型主題思想。

  該劇與當下全面從嚴治黨、抓好自身修行、管好家人,培育和建設良好家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代要求相吻合,具有以古鑒今、引領社會風尚的作用。

  靈石縣靜升王氏家族,從元代遷居靈石後,至今已有700年的歷史。靈石王家之所以能史歷經久,人才繁茂,其重要根源在於代代堅守著王氏家族的家訓。這些家訓是靜升王家家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至今對王氏族人、對當地人的修身、齊家發揮著重要作用,對社會各界有著極好的借鑒。

  正是為傳承王家這種治家精神和家國思想,晉中市決定在充分挖掘王家治家思想理念的基礎上,以發源於晉中的傳統戲曲——晉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進行精心創作展示。該劇經過5年多的精心打磨,已日臻完善,至今已演出120余場,受到業內和觀眾的一致好評。

  該劇2015年2月在山西大劇院專場彙報演出;2017年4月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演出,首次亮相京城即獲得了巨大成功。該劇2015年獲國家藝術基金重點項目扶持,2016年獲山西省第11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2017年獲首屆山西省藝術節優秀展演劇目獎。該劇是一部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三性合一”的好戲,也是一部具有創新、接地氣、能夠浸潤心靈、傳播正能量的藝術佳作。

  全劇唱腔音樂設計融合地方戲曲、民間藝術元素,採用樸實的表現手法,將傳統晉劇音樂與地方藝術元素融合在一起,從而充分展現晉劇唱腔原有的地方風味。舞臺呈現,也極具王家大院的古典風格和獨有人文特色,處處滲透著山西文化、晉商大院文化特點。從導演、演員到舞美、燈光設計等,整個舞臺表現得專業、大氣。全劇以小見大,從治家到報國,揭示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重大主題,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