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注重師德師風建設 著力提高教師素質和待遇水準

發佈時間:2018-09-21 18:14:2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陳佳):9月19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解讀近日山西省出臺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強調對師德師風的建設培養和教師素質水準及待遇的改革,條例政策具體明晰,是新時代山西省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會上,山西省教育廳長吳俊清介紹了《實施意見》的相關情況。《實施意見》從師德建設、培養培訓、管理改革、教師待遇、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的政策舉措,共5部分22條,在總序部分首先明確了重要意義、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等內容。到2022年,山西省基本實現教師培養培訓體系健全、職業發展通道通暢、事權人權財權管理體制相統一、待遇保障有力,隊伍規模、結構、素質能力滿足各級各類教育發展需要。到2035年,山西省實現教師綜合素質、專業化水準和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教師管理體制機制科學高效,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

  加強師德師風的建設和培養

   《實施意見》強調對師德師風的建設和培養,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風氣,提出要建立覆蓋各級各類學校的師德建設體系,通過採取完善教師宣誓制度、簽訂師德承諾書、建立師德檔案、實行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實行師德失范一票否決制、選樹宣傳師德典型等措施,整體提升和展現新時代山西教師隊伍良好風貌。從2019年起,各級各類學校在職教師簽訂師德承諾書,教育管理部門為每名教師建立師德檔案。同時,實行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對師德失范的教師在教師聘任、評優評先、職稱評聘等工作中實行一票否決制,並定期選樹一批師德建設先進典型。

  提升教師隊伍專業素質能力

  在提升教師隊伍專業素質能力方面,《實施意見》提出支持師範教育發展、鄉村教師培養計劃、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升計劃、職業院校技能型雙師型教師建設計劃和高校教師激勵引領計劃等措施。《實施意見》在支持師範教育發展上,提出將現行師範專業生均基本支出撥款標準提升到山西省平均水準的1.3倍,全省將每年新增師範教育投入約2億元;在鄉村教師培養方面,提出要制定支持地方政府與相關高校定向培養鄉村教師政策,啟動招聘山西省“特崗教師”,著力解決艱苦偏遠山區寄宿制學校和教學點教師短缺問題,每年招聘1000人。

  提高教師地位待遇

  在提高教師地位方面,《實施意見》提出建立中小學教師體檢制度,健全教師表彰體系,按規定適時開展教育世家、教育名家、教學專家、教育慈善家評選表彰,彰顯對教師的尊重和關愛;在提高教師待遇方面,提出了教師地位待遇提升保障計劃,提出要切實落實各級各類學校教師待遇保障,完善表彰體系,改善鄉村教師工作生活條件等政策措施。提出健全完善中小學教師與公務員工資收入聯動機制,按照不低於500元/月的標準安排中小學班主任津貼,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水準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