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公佈片單

發佈時間:2018-09-21 15:00:41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公佈片單 近半數影片全球首映

  黃河新聞網訊(記者 趙 晶)9月20日,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在平遙電影宮小城之春影廳舉行片單發佈會,公佈了今年電影展入圍片單、官方海報、“電影人”系列學術活動、産業、平遙一角等一系列豐富的節目及活動安排。

  本屆電影展展映影片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其中43.4%為全球首映,47%為國際首映,75%為亞洲首映,98%的影片為中國首映。

  備受關注的平遙國際電影展開幕片和“平遙之夜”影片均為女性導演作品,分別是由五位女性導演執導的女性主題短片所組成的集錦長片《半邊天》,以及中國第五代女導演劉苗苗的最新力作《紅花綠葉》。

  關注華語新導演、新作品的“華語新生代”單元囊括聖丹斯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得主《海上浮城》,入圍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威尼斯日單元的《星溪的三次奇遇》和入選溫哥華國際電影節的《之子于歸》。由耿樂、齊溪主演的影片《桃源》和中國鄉村公路片《過昭關》將在平遙進行全球首映,而由張獻民監製、楊平道執導的《好友》及李珈西導演作品《戀戀不捨》也入圍了“華語新生代”單元。

  “首映”單元入圍影片星光熠熠,包括法國全明星陣容、入選威尼斯電影節非競賽單元的《國王與平民》,曾出演《陽光小美女》《愛與慈悲》等影片的著名演員保羅·達諾的導演處女作《狂野生活》。本單元中,劉苗苗的《紅花綠葉》和印度黑幫題材影片《欽奈風雲》都將在平遙進行全球首映,中國導演章明執導的《冥王星時刻》在入選戛納電影節“導演雙週”單元後,將在平遙首次與中國觀眾見面。此外,由侯孝賢監製、劉傑執導,楊冪、郭京飛等主演的文藝片《寶貝兒》也將亮相平遙,該片剛剛入圍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特別展映”單元和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本屆電影展“回顧/致敬”單元主題為“青年近衛軍——前蘇聯新浪潮電影回顧展”。此次,平遙國際電影展與俄羅斯電影資料館、俄羅斯電影博物館合作,系統梳理回顧20世紀五、六十年代開始的前蘇聯新浪潮電影,重點選取其中新導演的第一、第二部長片佳作,為中國觀眾帶來《伊裏奇的哨卡》《火中無渡口》《年輕若此》《熾熱》等10部影片。

  此外,為促進本土電影産業發展,平遙國際電影展推出特別活動“從山西出發”,入選影片或主創為山西籍電影人、或山西影視公司擔任第一齣品方、或在山西取景拍攝、或以山西為故事背景的電影。入圍影片包括《紅萼紛紛》《愛在零緯度》《灰猴》等,其中開幕片為山西籍導演楊瑾執導的《片警寶音》。本單元的絕大部分影片都將在本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進行全球首映。

  發佈會上,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重磅推出“電影人”系列學術活動。此次活動將由10場重量級大師班、論壇及對話活動構成,雲集世界頂級電影大師、電影行業前沿從業者,為平遙國際電影展的學術深度提供保證。其中,中國香港著名電影導演杜琪峰將與現場影迷分享作者類型片的創作與思考,平遙國際電影展青年導師徐崢則將聚焦青年導演,在以“與新導演同行”為主題的大師班與電影展創始人賈樟柯進行對談。

  剛剛打破戛納主競賽片場刊歷史最高分紀錄的韓國電影大師李滄東將現身平遙,與觀眾分享新作《燃燒》,帶來一場題為“燃燒的詩”的大師班。非洲最重要的電影作者阿伯德拉馬納•希薩柯個人風格強烈、視野宏大,他將舉辦“我的非洲講述”大師班,與觀眾分享其作品創作背後的故事。威尼斯金獅獎得主、菲律賓國寶級導演拉伕•迪亞茲將進行“漫長的傾訴”大師班,與觀眾近距離分享經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