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旅遊工作會議召開 駱惠寧出席並講話

發佈時間:2018-09-21 08:55:0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駱惠寧在全省旅遊工作會議上提出 適應大眾旅遊時代新趨勢 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山西日報訊 9月20日,山西省旅遊工作會議在臨汾召開,這是今年全省旅發大會的第一階段活動。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出席工作會議,對適應大眾旅遊時代新趨勢,全省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作出重要部署。他強調,要咬定目標,深化改革,強化支撐,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牽引,全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旅遊強省,拓展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新局面。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主持。

  駱惠寧在講話中指出,山西到2020年初步建成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山西的重要任務,是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行動。要充分認識到,發展全域旅遊是順應旅遊發展趨勢、解決旅遊發展難題的迫切需要,必須加快推動旅遊發展模式變革、路徑轉軌、格局拓展和品質昇華,以全域旅遊理念打開旅遊發展新局面。要充分認識到,發展全域旅遊是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的迫切需要,以産業融合為手段,延伸“旅遊+”産業鏈,培育“+旅遊”新業態,以全域旅遊大格局推動旅遊業與經濟社會協同大發展。要充分認識到,發展全域旅遊是跟上全國潮流、邁向全國第一方陣的迫切需要,適應大眾旅遊時代新趨勢,圍繞建成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目標,以有力舉措推動我省由文旅資源大省成為文化旅遊強省,真正在全國旅遊格局中凸顯出山西地位。

  駱惠寧強調,推動全域旅遊發展,要充分利用山西省的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明確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走契合併凸顯三晉特點的發展之路,推動全域旅遊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總體要求是:圍繞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以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為基本路徑,以深化文旅體制機制改革為根本動力,以加快文旅重大項目建設為重要抓手,全面推進跨區域資源要素整合、集聚發展,做強五台山、雲岡石窟、平遙古城三大品牌,隆起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完善大運黃金旅遊廊道,構建全省域旅遊發展“331”新格局,引領帶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進步。

  駱惠寧從六個方面對全域旅遊工作作出部署:一要突出規劃引領,打造整體發展格局。黃河、長城、太行要總體設計、統籌城鄉、産業聯動,構建整體格局。要抓好一體設計,把全域旅遊理念貫穿到城鄉建設、土地利用、生態保護等規劃中,抓好精品旅遊帶建設、龍頭景區升級。要推動城鄉統籌,發揮中心城市輻射帶動功能、鄉村生態休閒功能、旅遊業的精準扶貧功能。要促進産業聯動,大力推進“旅遊+”,全面提升旅遊的業態豐富度、空間覆蓋面和時間延展性。二要突出文旅融合,彰顯山西靈魂特色。省級層面既要謀劃文旅融合的大框架大步驟,更要鼓勵各地挖掘當地文化內涵、勇敢創新開發,努力讓三晉文化“亮”起來,讓文物古跡“活”起來,讓節慶活動“燃”起來,讓創意産品“熱”起來。三要突出動能轉換,完善體制政策體系。在體制改革上,要深化景區(景點)體制改革,健全現代旅遊治理機制。在政策創新上,要創新投入機制、土地供給、金融服務,強化人才支撐。四要突出合作共贏,提升對外開放水準。做好招商引資,積極引進國內外旅遊管理服務機構和戰略投資者。做好市場拓展,依託“一帶一路”戰略平臺,加強與世界旅遊組織和友好城市交流,開展跨省域市場聯動,加強境外推介和聯合經營。做好創意引進,推動文化旅遊價值新發現、立意再升級。做好宣傳推廣,聚焦“華夏古文明·山西好風光”主題,持續打造旅遊宣傳新形象。五要突出項目與服務,發揮企業主體作用。要圍繞旅遊發展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圍繞市場發展趨勢支持企業建設一批好項目,圍繞旅遊消費各環節提升旅遊服務水準。六要突出領導能力,提供強勁有效支撐。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各部門要把發展全域旅遊作為重要戰略任務,落實主體責任,對各市旅遊發展情況進行督查考評。要加快先行探索,鼓勵各地在總體要求基礎上,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旅遊發展模式。要引導社會共建,吸引更多群眾由旁觀者、局外人變為參與者、建設者,使創建過程成為産業結構轉型的過程、增進民生福祉的過程、提升全民素質的過程。

  駱惠寧強調,這次會議後,省市縣三級要在全面貫徹會議精神的同時,就旅遊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旅遊項目實施、文物單位“兩權”分離改革三件事逐一拉出清單,黨政領導同志牽頭協調督辦。要以改革為牽引,加強政策支持,用好市場機制,以此強化對創建工作的體制、項目和人才支撐。

  樓陽生強調,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駱惠寧書記重要講話要求上來,深刻認識發展全域旅遊的重要內涵和對高品質轉型發展的重大意義,精準把握全省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的工作思路和重點任務,加快編制我省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制定完善市縣規劃方案及行動計劃,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省旅遊改革發展領導小組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各成員單位要分工協作、密切配合,加大宣傳力度,創造良好環境,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全省上下齊抓共管、同心共建的工作局面。

  山西省領導林武、廉毅敏、胡玉亭、岳普煜、張復明、席小軍出席會議。山西省旅遊改革發展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人,各市市長、宣傳部長、分管副市長、旅發委主任,部分省屬國有企業、涉旅院校、金融機構負責人參加會議。(山西日報記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