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環保 正文

“組合拳”為山西生態環保提供支撐

發佈時間:2018-09-30 10:05:5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組合拳”為我省生態環保提供強力支撐

  “本次常委會會議以促進生態環境保護為主題。”9月28日,山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召開,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迎光在主持會議時宣佈,本次會議將綜合運用立法、監督和重大事項決定職權,安排5項有關促進生態環境保護的議程。山西省人大常委會會議確定主題,圍繞中心推動重點工作的做法,旨在讓人大常委會會議更有力更有效地為全省重點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本次山西省人大常委會會議5項有關促進生態環境保護的議程,共涉及9件法規的制定、修改和廢止,聽取審議1項專項報告並進行專題詢問,作出1項重大事項決定,旨在充分發揮人大在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依法推進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作用。

  立法方面,根據全國人大要求,省級層面須於今年底前制定或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規,修改或廢止與上位法規定不一致、與新時代要求不相符的生態環境保護法規。為此,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加快立法進程,將《山西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修訂草案)》提前到本次常委會會議初審,11月二審通過。同時,對涉及生態環境保護的6件法規集中打包修改、2件法規予以廢止,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作出修改和廢止決定。

  監督方面,為促進政府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持續改善環境品質,本次常委會會議將聽取和審議山西省政府關於2017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並進行專題詢問。屆時,山西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將接受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人大代表的詢問,回應群眾關切,督促解決突出問題,促進政府改進工作。

  重大事項決定方面,為打贏藍天保衛戰,進一步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山西省人大常委會運用法治手段嚴禁秸稈露天焚燒、全面推進綜合利用,改善大氣環境品質。為此,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前期做了充分準備,有關機構起草了《關於促進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燒的決定(草案)》,經主任會議研究,也將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山西日報 記者楊文)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